•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深圳南山:抢抓大湾区机遇开启改革创新新篇章
  • 深圳南山:抢抓大湾区机遇开启改革创新新篇章

    时间:2019-01-17 17:59:17  来源:  作者:

    新华网深圳1月16日电(记者孙飞)记者从15日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南山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本地生产总值预计突破5000亿元。展望2019年,这一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滨海城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改革创新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2018年,南山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实现辖区税收1498亿元、增长11%,预计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27.7亿元,人均GDP36.5万元,分别是深圳市平均水平的2.2倍和1.8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赛迪顾问发布的《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显示,南山区位列2018年中国百强区第一位。

    与此同时,高端科技资源不断集聚。以落户南山的鹏城实验室为例,首批入驻3名院士,启动5个科研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2018年,南山新增A股上市企业5家,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0多家,总数超过3500家。

    此外,南山全面拆除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物和其他建筑,按照“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思路,实施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回望40年改革开放历程,南山走出了一条从先行试点到全面改革、从粗放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变革之路,一条从跟随模仿到参与全球竞争、从技术“引进来”到企业“走出去”的开放之路。

    展望2019年,这一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滨海城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改革创新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据悉,南山将重点聚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CBD、西丽高铁新城“三大战略工程”,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总部经济中心、综合交通中心。同时,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城区均衡协调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推进城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力争先行示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