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人大代表建议广州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 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 人大代表建议广州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 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时间:2019-01-17 17:59:13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月16日电(李俊豪 王厚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造宜居宜业环境有助于广州提升人才引进吸引力。”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广州市人大代表高玉华建议,广州应完善体制机制和法律体系,为来穗人员提供精准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营造“温馨港湾”,推动城市迭代更新。

    近日,广州市相关部门通报广州新一轮迁入户政策,将积分制入户与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对接,统一使用“大积分”指标体系,便于来穗人员分级享受入学、入住、入户等公共服务。

    “新一轮迁入户政策是靶向解决人才引进痛点的重要举措,体现着广州为来穗人员敞开怀抱,‘用心善治促融合’的治理理念。”高玉华建议,广州在人才引进的背后应开展“多主题”关爱行动,增强来穗人员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兼顾解决随迁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家庭生活等现实问题,推动治理方式向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转变,让安居乐业的来穗人员吃下定心丸;还可以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保障,提高来穗人员的归属感。

    2019广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办好海交会等引智平台,更好发挥‘人才绿卡’聚才效应”。

    人才培育是与城市创新紧密相扣的一环,也是广州发挥聚才引智效应的关键。关于人才培育的创新方向,广州市人大代表梁丽珍说:“科技创新是功能迭代,文化创新是赋予美感,两者相辅相成。”她建议,广州应注重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培育和多元创新人才的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