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红月亮,蓝月亮,超级月亮……发生在月亮身上的那些事儿
  • 红月亮,蓝月亮,超级月亮……发生在月亮身上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9-01-08 17:20:27  来源:  作者:

    红月亮

    红月亮就是天空中出现红色的月亮,是一种天文奇观。这种现象一般会在月全食的时候出现。因为浓厚的大气层把紫、蓝、绿、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红色光可以穿透过来。月全食时的红月亮也是同样的道理,大气层将红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所以我们仍然能看到红红的月亮挂在天空中。在月全食天象过程中,从 “食既 ”到 “生光 ”之间的这个时间段,月亮在我们视线中并不会消失,而是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因此人们称其为“红月亮”。

    蓝月亮

    “蓝月亮”是民间术语,是指一个月中出现两次满月。第二次满月就被赋予了一个浪漫的名字:“蓝月亮”。

    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上的准确称谓为近点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更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圆的月亮。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随着月亮与地球的距离发生变化,月亮的大小看起来也有所不同。“超级月亮”比普通的月亮直径大14%,视面积大30%,且肉眼可见,所以深受人们的喜欢。“超级月亮”出现的时间间隔大约是14个朔望月(大致相当于14个农历月),也就是413.4天。专家预测下一次“超级月亮”将在2019年2月19日出现,这一天与我国农历元宵节重合,可能引发人们再一次的赏月热情。

    月食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是指当月球、地球、太阳三者形成一条直线,并且月球运行进入地球的阴影时,它原本可被太阳光照亮的部分,有部分或全部不能被直射光线照亮,使得位于地球的观测者看到月亮缺失或变暗的天文现象。古语云,“日蚀则朔,月蚀则望”,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满月的晚上,即农历十五、十六或十七的晚上。

    中国历代都有丰富的天象纪事。大约在3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对日食和月食现象进行了记载。在河南安阳发掘出来的殷代最后都城遗址的文物——殷墟甲骨文中,记载着公元前1000多年前发生的日食和月食,这一记录比两河流域巴比伦王国的记事要早得多。在春秋时期的242年间,至少记录了37次日食。经近代天文学家的计算,其中33次被证明是可靠的,成为古代最完整的日食记录。

    我国古代人民不仅对日食和月食现象进行了记录,而且早在1500多年前,就已进行过月食的预报。敦煌文献《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历日至十二年历日》为现知中国最早的月食预报材料,且推算得相当精确。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赵珍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