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共同把老区苏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 共同把老区苏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时间:2021-08-21 16:11:54  来源:  作者:

    潮州饶平县长彬村产业扶贫项目。南方日报记者 郑淼鑫 摄

    潮州饶平县长彬村产业扶贫项目。南方日报记者 郑淼鑫 摄

    苏区书写“致富经”

    “村子比以前干净多啦!”“特色产业发展起来,我们收入增加不少!”……谈起家乡的变化,潮州市饶平县的村民频频点赞。

    从前“干革命走前头”,如今“奔小康不掉队”。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深入实施下,苏区饶平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也迎来新气象。

    革命遗迹重焕红色光辉

    临近傍晚,饶平县上饶镇茂芝社区的古堤围旁,54岁的村民詹前龙一边沿河散步,一边感叹村里环境的蝶变:“以前河堤旁经常有垃圾乱堆乱放,臭味熏天,我每次经过都不敢停留。现在垃圾清走了,还建起了生态文化长廊,早上五六点就有村民来这散步啦。”

    在不远处的上善村,一条“改头换面”的交通干道同样让村民拍手称赞。上善村所在的饶平北部,群山环绕,过去交通闭塞。去年通往上善村的G355国道启动路面改造,原本崎岖不平的路面被沥青铺平,道路宽度、设计时速也全面提档升级。

    紧接着,途经饶平北部山区的大潮高速也建成通车,与此前建成的潮漳高速、沈海高速、甬莞高速等线路共同筑成畅通饶平的高速路网。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苏区呈现出越来越红火的发展态势。

    整治环境卫生,建起长廊与广场,让村容村貌美起来;新建交通要道,构建高速路网,让村子与外界通起来……悄然间,苏区饶平已是旧貌换新颜。

    承载着苏区红色记忆的革命遗迹也在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在东山镇湖岭村,经过修缮的西泉公书院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茂芝社区,茂芝会议纪念馆正式建成,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茂芝会议前后的烽火岁月……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之路

    贫困户搬进了敞亮的新居、荒山秃岭披上了新绿、传统特色产业焕发新活力……穿行在饶平这片红色热土,处处都能感受到新风新貌。

    一组数据或能体现苏区人民生活的变化:饶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9394户、24430人全部实现脱贫退出,3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对比2016年到2020年的数据,三个“红色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有明显增长,湖岭村从7774元增长到21319元,上善村从5140元增长到21523.27元,长彬村从7841元增长到22965元。

    近年来,饶平县牢牢把握“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机遇,结合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做美做精“红色+绿色+产业”融合文章。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特别是破除交通闭塞这一困局后,苏区饶平的生态和产业优势被重新激活。如湖岭村,将农作物生产干道背岭路拓宽至3.5米并进行硬底化处理,曾经的砂土路摇身一变成为村民致富路,有效改善村民种植茶叶、青梅、橄榄等作物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盘活了村里500多亩茶园和青梅园,带动100多户村民开荒种植。村民朱炳书就是直接的受益者,不仅还清了欠款,还开办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日子越过越红火。

    南方日报记者 郑淼鑫 黄敏璇

    通讯员 洪志滨

    关键词:蜜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