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将宪法送进千家万户
  • 广州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将宪法送进千家万户

    时间:2018-12-15 17:31:12  来源:  作者:

    百名中学生向宪法庄严宣誓。

    成立全国首个乡村宪法馆、开通全省首列宪法宣传专列专车、建成宪法主题公园、将“普法大篷车”开进街道普及宪法知识……12月2日至8日是今年宪法修正案通过后的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走进千家万户,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法宣办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市开展各类宪法宣传专项活动1.8万场次,制作印发宪法宣传资料220余万份,更新宣传栏1.3万多个。

    宪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

    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宪法教育,白云区在颜乐天纪念中学举行“让青春致敬宪法”宪法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现场进行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据悉,该基地设有模拟法庭、法治展览室、法治阅览室、法律咨询室等多个功能教室,将面向青少年开展“法律体验”实践活动。

    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花都区开展了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知识竞赛,掀起了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的热情。

    针对妇女在维权时存在的法律盲区,天河区开展了婚姻家庭服务进社区活动,专门成立区妇联婚姻家庭志愿队伍。这支队伍中,有全国妇联特聘家庭教育咨询专家,还有省法学会婚姻分会副会长,以及市星级家长学校校长等。

    普法大篷车巡游宣传宪法知识

    为丰富普法形式,广州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启动五辆法治宣传大篷车,送法进村(社区)。据了解,其中两辆法治宣传大篷车分别前往广州市城区村居,沿途播放法治宣传动漫视频、宣传短片和法治标语,并在部分村居停留,提供法律咨询,派发法治宣传资料。

    12月7日,广州市普法宣传大篷车在黄埔区开展巡游宣传活动。为配合巡游活动,黄埔区还在广场及地铁入口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过往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

    宪法主题公园开门迎客

    今后,市民可以边逛公园边学习宪法知识了。今年国家宪法日当天,广州市番禺区首个以省级标准打造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番禺区宪法主题公园正式开门纳客。

    据悉,番禺区宪法主题公园是坐落在市桥星海公园,由番禺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市桥街道办共同承办。

    除了逛公园学习宪法,市民还可以在日常出行中近距离感受宪法。11月30日,广州开通全省首列宪法地铁专列和公交专车。其中,地铁专列将在地铁1号线运行1个月,公交专车将在广州公交旅游1号线运行3个月。乘客肖女士告诉记者,“原本觉得宪法离自己有些遥远,但坐在宪法专列上,会觉得宪法就在我们身边。”肖女士表示,利用交通工具来传播法律知识,这种形式很灵活很有创意,也很吸引人。

    全国首个 乡村宪法馆开馆

    12月4日,由从化区人大常委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会同区司法局、鳌头镇建设的西塘宪法馆正式开馆。据悉,西塘宪法馆是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建设在乡村的宪法馆,将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法治力量。馆内布局合理,既有历史厚重感、宪法庄严感,又具有时代性和生活气息。

    “西塘宪法馆的建成,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法律、了解法律的平台。”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西塘宪法馆动工建设后,他就十分关注施工进展,在他看来,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法,是每一个公民都必须遵守的最高法律准则,“大家的法律意识提升了,村里的大小事务将更加规范,村集体的发展也必须更加有活力”。

    据悉,西塘宪法馆在原有旧建筑基础上改造而成,盘活了“沉睡”资源,搭建了法律宣传教育新平台。宪法馆作为宪法发展展示中心、宪法知识的宣讲活动平台,将建设成为公职人员宪法宣誓场所、中小学生(青少年)宪法教育基地、高校研究机构学研基地、党校现场教学点等综合性、多功能场所。文/章程、穗法宣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