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东省卫健委:粤医用耗材加成年底将全面取消
  • 广东省卫健委:粤医用耗材加成年底将全面取消

    时间:2018-12-15 17:31:04  来源:  作者:

    年底广东会取消耗材加成吗?脐带血真的能救命吗?如何加强饮用水安全……连续两周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后,广东省卫健委昨日回应节目组网络票选的“民声十问”热点关注。据介绍,在今年底前,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关注:广东会取消耗材加成吗?

    回应:年底全省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广东取消药品加成已经一年多了,有哪些成效?据媒体报道,广东年底还将取消耗材加成,具体的安排部署如何?

    省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底前,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将全部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予以补偿。此前,珠海、东莞、中山、佛山、河源5个市已先行试点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广州、深圳、韶关、惠州、江门、阳江、清远等7个市将于2018年12月下旬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汕头、梅州、汕尾、湛江、茂名、肇庆、潮州、揭阳、云浮等9个市将于2019年1月1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关注:如何加强饮用水安全?

    回应:早晨用水前先放水 煮沸后再饮用

    自来水煮沸后,有时表面有一层白色漂浮物或有白色锅垢,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应如何安全饮用自来水?省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给出几点建议,及时观察生活饮用水的水质变化。首先要观察水的颜色,看其是否出现异常颜色或浑浊,有无异物;其次是闻水有无异味,例如土腥味、金属味、青草味等。自来水若有漂白粉(氯气)的味道,说明自来水有余氯存在,有消毒处理。

    此外,早晨用水前先放水。该负责人指出,停用了一整夜的水龙头及附近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水中的残留微生物会繁殖。最好的办法是早晨用水前打开水龙头,将水放一会儿,再用来洗漱、饮用或烹饪。

    此外,该负责人提醒,水的输送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二次污染,因此建议煮沸后再饮用。

      关注:脐带血真的能救命吗?

    回应:中国脐带血累计应用逾9000余例

    脐带血到底有什么用?广东脐带血库建设的情况如何?

    省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由专业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到的血液。目前,全世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数量已经超过了45000例,我国脐带血经过20年的发展,累计应用已超过9000余例。

    该负责人介绍,广东目前有广东省脐带血库和广东省脐带血库广州分库。广东省脐带血库目前共冻存43万份,截至2018年9月,共出库使用脐带血1577份(公共库出库1415份,自体库出库162份)。广东省脐带血库广州分库设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只设公共库,只接受脐带血捐赠冻存;最大冻存容量4万份,目前共冻存6445份,截至2018年9月,共出库使用脐带血391份。(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唐梦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