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因时而立 依势而变——腾讯布局“抢滩”产业互联网时代
  • 因时而立 依势而变——腾讯布局“抢滩”产业互联网时代

    时间:2018-12-08 18:00:00  来源:  作者:

    新华社深圳12月6日电题:因时而立 依势而变——腾讯布局“抢滩”产业互联网时代

    新华社记者白瑜、周科

    能否想象,如果我们仍处在台式电脑时代,人们会进屋回到桌面上去打网约车、抢红包、扫二维码吗?随着数字化进程加快,当每人怀揣一部高速运转的“电脑”,移动终端成为人视觉、听觉甚至触觉的延伸时,信息传播的方式会发生怎样的深刻变化?

    “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下半场的主战场将向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这是腾讯对下一阶段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的总体判断。成立于1998年的腾讯,从当初仅有几个人的创业公司成长为互联网行业巨头企业之一,为中国经济转型持续注入活力。

    提起创新动力,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用“如履薄冰,自我变革”来形容。在2002年加入腾讯时,他清晰地记得,度过了互联网寒冬的腾讯当时恰好解决了资金难题,正专注即时通讯(IM)领域。那一年QQ用户量突破1亿,企业开始盈利。电话拨号音、电脑桌面右下角那只跳动的企鹅图标,成了不少用户对互联网的最初回忆。

    因时而生的QQ,颠覆了人们的社交方式,腾讯没有就此止步。2011年,腾讯推出了为智能手机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微信。2015年,腾讯移动支付绑卡账户数超过2亿。据腾讯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微信及海外版微信(Wechat)合并用户已达10.8亿。作为依势而变的便捷社交平台,微信等产品的创新释放出活力,为腾讯抢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船票”。

    “微信推出之前,企业内部曾经历了激烈的争论,担心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信会革了自家兄弟QQ的命。好在我们中止争论,及时推出微信。”郭凯天说。

    从专注即时通讯,到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再到连接一切,在郭凯天看来,腾讯的每一次战略升级和架构调整,都是顺应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进行的自我变革。

    “我们也看到在全世界范围,很多大型企业因沉浸在过往的辉煌中,没有及时创新升级而迅速湮灭。创新点实际上来自危机感,觉得老一套不行了,不能再适应未来、满足下一步需求,所以要自我进化、做出变革。”郭凯天表示。

    不久前,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公开信,阐述腾讯下一步战略重点:让个人用户获得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必须让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把数字创新下沉到生产制造的核心地带,将数字化推进到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当前,5G商用使得人工智能在云端对大数据的处理变得更加重要。而腾讯,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布局无人驾驶、翻译语音、医疗、公安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希望抢滩即将到来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成为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行业的“数字化助手”,不断调整自己的能力去匹配未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