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纪录片《粤韵芬芳》传承粤剧文化
  • 纪录片《粤韵芬芳》传承粤剧文化

    时间:2018-12-08 17:54:38  来源:  作者: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纪录片《粤韵芬芳》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中国文联举办。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纪录片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显表示,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之根,民族之魂,用影像纪录传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的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纪录片《粤韵芬芳》凸显了艺术家对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强烈责任感和艺术追求感,激发了青年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尊重和喜爱。勾起了海内外游子对家乡、对亲人眷恋和思念,是一部成功的艺术作品。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认为,这部纪录片通过影视化的方式展现了以粤剧为代表的岭南文化, “这是一个40年行进中的历史时间的艺术。整个故事线是,一个人,一个剧种,一座城市和一个时代,太有价值了。纪录片表现了粤剧的主题和岭南文化,确实芬芳。”他说,广州重视戏曲传承,把繁华的地带给了粤剧院。正因如此,才有了像《粤韵芬芳》这一类作品。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认为,《粤韵芬芳》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留存价值甚至是挽救价值。他同时建议,可在下一部作品中通过跟拍等表现手法突出展现仪式化的事件,在师徒情的表现上还有继续延展的空间。

    《粤韵芬芳》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以粤剧的传承和传播为主线,选择粤剧界的领军人物、“二度梅”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欧凯明作为主角,通过对粤剧界中坚力量、戏曲专家、年轻戏迷、影视演员等相关人士的访谈,回顾了他们与粤剧结缘相伴的历程,再现了经典记忆和历史情景,缅怀前辈大师和历代名角。《粤韵芬芳》突出影片叙事与人文关怀相统一,颇具广府文化气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