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佛山高新区全国排名跃升至第二十五名
  • 佛山高新区全国排名跃升至第二十五名

    时间:2018-12-08 17:54:25  来源:  作者:

    佛山高新区发布2018创新发展指数。

    佛山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显示其创新驱动表现突出。

    最新消息,佛山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的最新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5名。“佛山高新区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创新驱动表现最为显著。相较于全国、广东省的国家高新区整体表现,佛山高新区在企业参与海外市场/品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及高企培育、企业盈利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5日,历时近3年的研究,由佛山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佛山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2018)》(以下简称发展指数)首次对外公开发布。据悉,这也是广东首个反映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指数。

    创新驱动力指数表现最佳

    “我们一直在寻找高新区的发展方向,包括未来发展的着力点,以推动新一轮发展。同时,思考如何鼓励高新区企业参与竞争,敢于走出去,并引进更多项目团队到高新区来促进发展。”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近几年,佛山高新区一直以创新驱动推动园区发展,通过打造各种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发布发展指数是其中的一个具体举措。

    据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项目总监何燕介绍,发展指数是一套以新经济活动规律、新国家战略导向和自身发展新诉求为输入的、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内涵的评价体系,揭示高新区新时期的创新发展规律。

    “发展指数选择从国际竞争力、变革响应力、创新驱动力、经济成长力、协同发展力五个维度入手,最终形成了5个一级指标,33个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何燕说,在此基础上,报告结合2015—2017年佛山高新区数据,进行了指数测算和分析。其中,总指数呈现整体创新能力变化,直观反映佛山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最新表现;5个分指数揭示佛山高新区在五个维度的表现和成效。

    发展指数显示,佛山高新区近年创新发展表现总体向好。其中创新驱动力指数表现最佳。2017年,该指数达到2015年来最高值。说明佛山高新区在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提升创新能力,以及响应新经济发展趋势,鼓励大众创新创业方面工作成效显著。相较之下,协同发展力指数提升缓慢,建议佛山高新区在加强产业融通、区域协同等方面还需加强力度。

    企业国际化发展意识普遍加强

    近几年,佛山高新区不断强化高端链接、辐射功能,积极推进国际化合作,合作共建了瀚海(佛山)国际创新中心和佛山高新区海外创新中心、北美和英国商务联络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正式落户,进一步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

    发展指数也指出佛山高新区此特点,认为其参与全球创新竞争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国际化发展意识普遍加强。较为明显的是,企业较往年更为重视在国际市场上的创新表现。2017年,佛山高新区当年授权欧美日专利数为90件,拥有海外注册商标的企业数达到150家,指标表现均优于我国多数高新区,实现了2015年以来45.2%、113.4%的年均高速增长,表现突出。此外,国际创新资源吸引和利用能力持续提升。

    在新一代技术变革背景下,佛山高新区支撑双创活动的能力增强,新产品、新服务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发展指数显示,针对基础创新能力薄弱而创新需求旺盛的现状,佛山高新区主动加强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大院名校以及航天科技集团等国防军工集团合作,加快布局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针对制造业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佛山高新区近年来陆续出台帮助企业技改、增资扩产、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大力发展机器人、3D打印等“互联网+”新兴产业,引导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园区制造业企业服务性收入占比达到6.09%,制造业高端化、服务化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仍需持续加强产业协同

    佛山高新区以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为主,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佛山高新区持续加强与国内重点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发展指数指出,佛山高新区创新主体不断壮大,企业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水平均实现了快速增长。2017年,佛山高新区国家级研发机构数达到75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346家,分别在全国排名第16、第11。

    优化政策环境,研究出台了“‘瞪羚’企业认定及扶持办法”“‘单打冠军’认定及扶持办法”,设立每年6000万元额度的扶持资金和每年2000万的“单打冠军”扶持资金,企业成长步伐加快。

    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显著提升,离不开园区财政科技支持增长。2017年,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当年财政科技拨款达到9.41亿元,是2016年的1.81倍。研发投入大幅度增加,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2017年,佛山高新区当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达到1426件,实现了48.3%的快速稳步增长。

    先进制造是佛山高新区的支柱产业。发展指数显示,佛山高新区积极实施“机器引领”计划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应用“百千万”工程,进一步扩大了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效应。2017年先进制造产业产值达到1168.2亿元,实现2015—2017年稳步提升。同时,传统两大千亿产业陶瓷、有色金属等也以新材料为主要产业方向进行转型升级,园区进入高产—低耗良性循环,生态园区优势增强。

    对于下一步佛山高新区应如何发展,发展指数建议仍需持续加强产业协同、区域协同,全力打造特色园区。其中提到了要重视科技金融与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在创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上加大扶持力度。且需持续提升与周边省市协同发展水平,积极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在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国家自创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等国家区域战略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