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用生命诠释担当与大爱——追记近期牺牲公安民警
  • 用生命诠释担当与大爱——追记近期牺牲公安民警

    时间:2018-12-08 17:50:3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题:用生命诠释担当与大爱——追记近期牺牲公安民警

    新华社记者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护佑着千家万户的平安。近期牺牲的公安民警,用一个个平凡而崇高的名字、可歌可泣的故事,诠释着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

      生死关头,他们用鲜血书写忠诚

    月27日晚,有市民报警称,12岁的女儿被人挟持。值班的浙江省玉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颜曰春在执行解救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梁某突然启动汽车,试图带着孩子逃窜。颜曰春则用双手从车窗外死死抓住嫌犯不放,被嫌犯驾车贴着护栏拖行200多米。女孩被同行民警顺利救下,从警19年的颜曰春却因伤重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0岁。

    11月20日,浙江玉环民警颜曰春烈士追悼会在玉环市殡仪馆举行,当地干部群众上万人为烈士送行。

    “他的手指微微弯曲着,似乎还想抓住什么。”回忆起当晚的情况,同事林辉眼圈红了。“如果他早点放手,可能什么事都没有。”正是因为颜曰春的坚持,才为营救孩子抢得了时机。

    在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前,在面临生死的危急时刻,人民警察英勇无畏、冲锋在前,谱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正气歌。

    10月23日18时,合肥市清溪路车流滚滚,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一大队民警张雪松和同事正在对一名网上逃犯王某进行抓捕。嫌疑人手握一把尖刀沿着清溪路人行道向东疯狂逃窜,张雪松一把将王某死死抱住。王某凶残地手持锋利的尖刀,向张雪松身上扎去。尖刀贯穿肺部,张雪松仍死死抱住王某,不让其逃脱。

    此时,战友朱正祥、闫首宇和闻讯赶来的辅警程明赶到现场增援。看到战友给犯罪嫌疑人王某戴上手铐、将其完全控制住后,拼尽最后一点力气的张雪松再也支撑不住了,瘫倒在地上……

    张雪松牺牲了,他的鲜血洒在了庐州大地,用生命展现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庄严使命和无悔荣光。

    献身使命,他们奉献至最后一刻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侦大队二层的备勤室里,一件警服静静地“躺”在铺设整齐的床铺上。只是,它再也等不到主人肖俊京下一次处警、办案——肖俊京走了,备勤室里只剩下无声的告别。

    11月1日上午,经历了云南连续出差15天、回京后赶往黑龙江哈尔滨执行一起抓捕任务的肖俊京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4岁。

    11月1日早晨,原定一同前往当地公安局商讨工作细节的肖俊京突然“失联”。同事们急忙到他的房间外敲门,发现没人应答后破门而入。“肖哥躺在洗手间里,脸色发青,我们赶紧打了120。到了医院,抢救无效,他牺牲在了我们眼前。”他的同事边子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难掩心痛。

    “我们就是干这份工作的,要对得起头顶上的国徽。”在肖俊京身边人眼里,他始终保持着一颗身着警服、头顶国徽的赤胆忠心。

    张欣被称为“警界神笔马良”,生前是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公安部首批特聘刑侦专家。从事公安工作30多年来,张欣长期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他在模拟画像缉捕罪犯领域潜心研究,通过模拟画像和分析推理,先后参与侦破全国刑事案件1.1万余起,制作人像1.3万余张,参与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

    成绩斐然的背后,是张欣付出常人难以做到的努力。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他的第一件事是铺开宣纸写一幅字。之后就开始反复看平板电脑里的视频,一遍遍地揣摩,一遍遍地作画修改。

    10月20日,张欣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过度,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58岁。

    就在牺牲前几天,张欣还在为几起案件夜以继日地忙碌着,直到病发送医,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他们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殚精竭虑、忘我工作,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深深热爱的人民公安事业。

    11月11日早6时44分,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分局情报合成作战中心民警陈洁在驾车执行公务途中,被一辆违章行驶的重型货车冲撞,当场牺牲,年仅37岁。

    2003年,刚刚走出警校的陈洁进入从化分局指挥中心从事文秘工作,在文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她用过的电脑中,至今还存着她撰写的各类材料,累计超过2000份、200多万字。

    2016年9月,已是局里文秘骨干的陈洁毅然选择“弃文从武”,以一名“新警”的姿态投入到侦查工作中。今年8月,因工作需要,陈洁被抽调到工作专班,需要24小时轮班运转。在这次专班工作中,陈洁再也没有回来……

    为民爱民,他们怀揣赤子深情

    几乎毫无征兆,盘问过程中,嫌疑人突然掏出一把藏匿腰间的尖刀,刺进了他的心脏……10月19日,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32岁的辅警沈银亮因公殉职。

    这名普通的辅警平日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面对危险时的英勇行为,打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同事回忆,无论是抓捕犯罪嫌疑人,还是救人救火,沈银亮总是冲锋在前。今年6月底的一天,一名小女孩投水轻生,被路人发现。沈银亮和搭档闻声赶来,水性并不好的沈银亮,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两米深的河里,硬是将女孩拉上了岸。

    做辅警10年,沈银亮7次获评公安机关先进个人,两次因见义勇为受表彰,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人。

    10月24日,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罗刚,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

    “他的心里装着百姓。”治安支队原副支队长王代华回忆说,“4年前的一天,罗刚见到一个男子伤心大哭,起身过去询问原因,原来男子遭遇老板拖欠工资,没钱过年。罗刚一边安慰男子,一边耐心教他维权方法,还从身上掏出1000元现金递到男子手中。”事后,罗刚还嘱咐王代华守口如瓶,别让大家知道。

    罗刚的家里,还存留着他找来的一大箱衣物。因为突然离去,罗刚再也无法亲手将最后的扶贫爱心寄送出去......

    胸有忠心,才能擒顽凶而不退;心有赤诚,才会视苦难如甘醴。他们,把有限生命献给了人民,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记者熊丰、朱国亮、鲁畅、王俊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