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明年没五一小长假:“挪假”不如落实年假
  • 明年没五一小长假:“挪假”不如落实年假

    时间:2018-12-08 17:47:44  来源:  作者:

    ■ 社论

    比起在“堵在高速”和被迫“宅在家里”之间做选择,更高的休假质量也是人们最想要的。这很难通过挪假或不挪假去实现。

    12月6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除了春节、国庆仍分别休息7天外,三个传统节日清明、端午、中秋也借周末调休,形成了三天的小长假。最引人关注的是,以往挪挪借借至少休息3天的“五一”小长假,明年“瘦”成了1天。

    也是巧了,2019年“五一”正值周三,向前、向后都不太好“借”,于是,只好孤零零地在一周中间单个儿休息一天。尽管突兀,倒也契合劳动节的本意,纯休息日。

    只是这样一来,很多人怕是要多折腾一番了。时序到了5月,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不出去走一走,辜负了大好韶光;出去吧,又免不了请假、安排工作等周折。

    从假期安排上,倒也不是完全不能“硬借”,向前、或者向后借两天,也能凑出来一个小长假。只是那样一来,动静未免大些。一则,不管是上班还是上学,连续上七天,太过疲惫;再者,因为要调休,原本正常工作日要休息,休息日则要上班,不少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越来越频繁的假期借周末调休现象,民众其实也不胜其扰。来回倒腾,“生物钟”都被弄得紊乱了。据新京报报道,早在2013年底,全国假日办就曾搞过一次“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调查显示,明确“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的方案获得的支持率最高。这表明,民意也不太支持跨度过大的调休。

    道理尽管如此,可说好的“诗和远方”只剩下了一天,也实在让人叹息。这也可能是此次节假日安排引发关注的重要原因。当然,这也与以往的五一节从未只休息过一天有关。

    从2008年开始,持续8年之久的“五一”黄金周已经成为历史,但近些年来,因为总能与周末相邻,从而形成一个五一小长假,公众也逐渐习惯了这个小长假的模式,与此同时,也总有声音呼唤恢复五一长假。

    毋庸置疑,这些讨论都很有意义,恢复“五一”黄金周,也注定会在拉动内需上产生积极影响。但是,作为一项公共政策,或存或废,均不是简单的算术题,而是牵涉到经济社会运行诸多方面的大问题,自然也需多些审慎。

    事实上,在一个特定的时段,几亿人做钟摆式流动,确实会加大社会的压力。

    与其“集体出游”“集中出游”,不如采取切实措施更有力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样,既能分散人群出游对社会及环境造成的压力,也能获得更优质的旅游体验。这样的一份从容、淡定、自由,才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真正的休闲。

    比起在“堵在高速”和被迫“宅在家里”之间做选择,更高的休假质量也是人们最想要的。

    休息也要有休息的样子,旅游也要有旅游的姿势。每一个辛勤努力的中国人,都配得上张弛有度的好时光。不管是“五一”、“十一”,也不管是元旦、春节,此心安处,方得闲暇。

    这也意味着,我们应该加快落实国民休闲计划,让部分人的带薪休假权不再悬置,让休闲成为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也用合理激励措施为错峰休假创造更多条件,在供给侧为短时性休闲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别指望“五一”黄金周了,“五一”小长假也会因为自然时序的关系,时有时没。这是现实,随着各项制度的落实,分散休息、自由选择应越来越成为国民的常态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