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清除河涌污染源近6万个
  • 广州清除河涌污染源近6万个

    时间:2018-12-06 17:28:24  来源:  作者: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州市创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式,全面开展“四洗”行动(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广东省1号总河长令部署“五清”专项行动以后,广州市迅速行动抓好落实,结合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部署,加码加压,推动“四洗”行动持续升级。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洗楼人员60.45万人次,摸查建构筑物164.5万栋,摸查面积7.07亿平方米,清除污染源近6万个。广州要确保九大流域内197条黑臭河涌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争取2019年6月底前完成省总河长令下达的“五清”工作任务。

    洗楼:出动60万人次摸查164.5万栋建筑

    广州“散乱污”企业数量多、能耗高、污染大、生产粗放,历来是违法排污的“温床”,是广州水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州在各级河长湖长的组织领导下,全面开展洗楼工作,通过“建卡、分诊、靶向治疗”三步走,依法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散乱污”企业。

    一是“建卡”。由各区河长办组织各镇街河长对辖区内所有建构筑物进行地毯式摸查,挨家挨户查清建构筑物底数,对每栋楼暗藏的污染源建立“身份卡”,污染源产生时间、所属行业、整治情况等信息全部登记在册。

    二是“分诊”。各区河长办对摸查结果进行分类,梳理出涉嫌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的“五违”“散乱污”生产经营企业和生活类污染源,并将“分诊”出的“五违”“散乱污”企业交由有关部门进行合法性核查。

    三是“靶向治疗”。各区河长办按照“哪条法律有利于处理就适用哪条法律、哪个部门有利于执法就由哪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提出整治意见。各镇街按照整治意见分类整治、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逐个击破。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洗楼人员60.45万人次,摸查建构筑物164.5万栋,摸查面积7.07亿平方米,清除污染源近6万个。

    洗井洗管:激活“僵尸管网”提升排水能力

    利用QV、CCTV和水质流量测定、示踪试验、探地雷达等管网“体检”方法,从河涌排水口到排水户接驳井或污水处理厂,对排水管网及其雨水口、检查井和排水口等附属设施进行系统摸查,彻底摸清排水管网的运行现状,找准病因,靶向施策,以钉钉子精神,逐一整改修复,达到激活“僵尸管网”,全面提升排水设施运行水平的目的。

    广州市率先在白海面涌、沙坑涌开展试点工作,对上述两涌流域范围内155.78公里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洗井、洗管,发现功能性缺陷828处、结构性缺陷456处、存在河水倒灌问题的排水口2处。对此,市水务局列出问题清单,市净水公司、区水务局对症施策,通过管网疏通、结构性缺陷修复、排水口整改等措施,恢复了排水管网功能,减少了污水管网污水溢流、河涌水倒灌、地下水渗入等问题,达到了“污水入厂、清水入河”的目的,使龙归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量由5万吨增加到14万吨,进厂COD浓度大幅提升。

    洗河:187条重点河涌每季度至少“洗一次澡”

    广州市河长办于今年5月印发了《广州市“洗河”工作指引(试行)》,在全市全面铺开“洗河”行动。工作指引明确珠江干流广州河道、流溪河、白坭河、东江北干流、187条重点河涌以及影响城市景观、流经人流密集区域和住宅小区的河道、河涌,每季度“洗河”行动不少于1次;其他河道、河涌每年“洗河”不少于1次。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或重大污染事故后,可视情况增加“洗河”次数。其中,珠江干流广州河道、流溪河、白坭河、东江北干流等河道的“洗河”行动由市城管委和相关区按现行分工组织实施;其他河道、河涌的“洗河”行动由各区政府组织实施。

    广州市坚持“控、截、清、调、管”,将全国“清四乱”专项行动、省“五清”专项行动和市“四洗”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共同推进,以“手术式”治理手段,全面清除“散乱污”场所和黑臭河涌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做到“靶向施策”,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清污分流”,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