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携手开启“数字化未来”:飞向南太岛国的丝路情谊
  • 携手开启“数字化未来”:飞向南太岛国的丝路情谊

    时间:2018-11-17 17:48:41  来源:  作者:

    巴布亚新几内亚主流媒体《国民报》于11月15日刊发广州专题报道。

    “在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和互联网发展指数中国第一的广东省,广州无疑是创新要素一个重要的集聚地,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热土。”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之际,当地主流媒体《国民报》于11月15日刊发广州专题报道,文章的标题是“携手开启‘数字化未来’:飞向南太岛国的丝路情谊”。

    文章指出,以广州等城市为代表的广东,是中国数字经济版图的重要支柱区域。

    中国数字经济版图支柱区域

    报道称,以广州等城市为代表的广东,是中国数字经济版图的重要支柱区域。广州11月12日在巴新承办的APEC峰会·中国巴新友好交流故事会,广州不仅给当地民众传递出开放共赢的友好信号,也通过企业和产品展现了全新的数字化世界。从无人机到工业互联网,来自广州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也正在巴新和南太地区的广袤空间里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友谊”可追溯到一百多年前。巴新与广东、广州等地有优良的人文交往和经贸交流的历史传统。依托国际商贸中心城市的优势,广州近年来不断拓展与巴新、文莱、斐济、汤加等南太平洋地区的合作空间,人文联系、经贸往来及政府间的交流明显加速。

    今年9月,一座占地约4.8万平方米、可以容纳3000名学生的现代化学校,出现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的城区中心。

    这座名为“布图卡”的崭新学校包括小学部、中学部、幼儿园、教师公寓、一座现代化橄榄球场和一栋多功能大礼堂,是南太平洋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善、教学设备最先进的学校。建设者们还贴心地围绕校园建设了20个公交站亭,人们可以从莫尔斯比港各个角落快速抵达这里。

    《国民报》引述:人们用“历史时刻”形容这座学校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说,这是一座惠及巴新普通民众的重要民生工程,“将有助于解决当地学生上学难、出行难的问题,对促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中国广东的建设者们终于在此时此刻露出欣慰的笑容。”报道表示,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合作完成了这个中国地方政府与巴新人民共建的示范工程,使之成为中国与巴新友好关系的最佳见证。

    据中建钢构华南大区巴新分公司副总经理林歆介绍,“这是当地第一所高科技学校,之后我们还将就学校内的高科技设备的使用对当地人员进行培训。学校建成开放日当天,来参观的市区居民和孩子都充满了期待。我们还将开设中文课程。”

    援助项目让当地人民切实受益

    《国民报》引述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的话说,近年来,中国对于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内南太岛国的支持有目共睹,很多重要工程项目给当地人民带来了许多福利。今年8月底,由中国地方政府出资支持的中国(广东)-巴新疟疾防治中心正式于莫尔兹比港成立运行。这一项目旨在帮助当地民众从根本上摆脱疟疾千百年来的危害,为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一卫生目标的实现注入新动力。

    一些观察者用“飞向南太岛国的丝路翅膀”形容源自广东的一系列深化合作举措与交流发展构想。广东省社科院研究院周鑫说,南太平洋岛国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重要组成,作为中国争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排头兵和主力军的广东,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出发,都和南太岛国之间有着广阔合作前景。

    展望:“丝路之翼”为南太地区注入新活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报道指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让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

    总部位于广州的亿航无人机就是这些企业中的一员。这家2014年成立的创新型企业曾被评选为2016年全球最佳创新公司。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包括亿航在内的源自中国无人机企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于南太岛国解决物流配送、环境保护、勘探、安全监管等一系列“难题”,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面对全球思维下的数字化转型,未来无人机将会构成一个全新的、丰富多彩的‘数字天空’。”亿航首席运营官熊逸放对《国民报》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报道介绍,在南太地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州,正通过积极“走出去”和“引进来”,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用开放经验和产业升级方案带动南太地区共同发展。

    同样来自广州的科大讯飞等中国企业也希望为当地的通信、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提供帮助。此外,为了支持企业与巴新、新西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广州通过丰富的教育资源对当地外籍员工进行汉语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务。

    《国民报》还引述长期关注和研究南太地区发展,并在多个国家实地考察调研过的周鑫的话说,“在40年的发展基础上,广东不仅是中国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也是中国最富科技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广东将以交通基础设施、旅游业和农业、渔业等优质项目为抓手,以科技驱动引领更多企业赴南太地区扎根、发展。”

    “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可以组织技术服务团队,向南太国家相关渔业公司提供海产品养殖、捕捞、冷藏技术的交流与培训,共同开拓海洋、远洋渔业经济,从而让更多普通人从中受益。”广州远洋渔业公司吴洪广说。

    “以APEC峰会举行为契机,人们也在期待来自广东、广州的‘丝路之翼’能够为南太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报道以此展望。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外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