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科普|最早具象画至少有4万年历史
  • 科普|最早具象画至少有4万年历史

    时间:2018-11-17 17:48:29  来源:  作者:

    英国《自然》近日在线发表了一项考古学研究:科学家们报告称,在加里曼丹岛发现一幅迄今已知最早的具象绘画。这幅洞穴画描绘了一只并不清晰的动物图案,可以追溯到至少4万年前。

    加里曼丹岛别名婆罗洲,是世界第三大岛。而在东加里曼丹省的石灰岩洞穴内含有数千幅岩石画,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早期为红橙色的动物(主要为野牛)画像和手印画;中期为深紫红色的手印画和复杂图案,旁边还有一些人物描绘;晚期为黑色颜料画的人物、船只和几何图案。不过,这些作品的具体创作时间一直以来尚待考证。

    此次,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研究人员马克西姆·奥博特及其同事,对名为“Lubang Jeriji Saléh”洞穴中发现的一副红橙色大型绘画进行了研究。画中描绘了一只无法确定的动物。通过铀系法,研究团队对画上覆盖的石灰岩风化壳进行了测年。经测定,这幅被覆盖的画作最少可追溯到4万年前,使其成为迄今已知的最古老具象画。

    据称,同一洞穴发现的另外两幅红橙色手印画至少有3.72万年的历史,还有一幅画的历史最长可达5.18万年。根据这些年代测定,研究团队认为婆罗洲当地岩石艺术的创作时间约为5.2万年—4万年前,与欧洲发现的由现代人创作的最早艺术作品约同一时间出现。

    此外,研究人员还对几幅深紫红色艺术阶段的作品进行了测年,推断其可以追溯至2.1万年—2万年前。这一较后期的阶段证明了艺术作品从对大型动物的描绘到对人类世界大量呈现的文化转变。(记者张梦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