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深夜的“纸箱食堂”传递善意和温暖
  • 深夜的“纸箱食堂”传递善意和温暖

    时间:2018-11-17 17:48:21  来源:  作者:

        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黄筱)“老板,纸箱我放回收盒子里了,给我来一碗粥吧!”15日凌晨一点,身穿外卖骑手服的陈志飞把一个快递纸盒仔细叠好,投入位于杭州文一西路一家小吃店门口的回收箱中,换取了一碗热腾腾的白米粥。他说:“深秋了,晚上送外卖脸和手吹得很冷,有了这碗粥,好暖和!”

        感受到温暖的不只有陈志飞,近日杭州这家小吃店每天都会给城市的深夜不归人带去温暖。

        这家餐厅就像是现实版的“深夜食堂”,从11月5日开始,每天凌晨零点至五点,来这里就餐的顾客可以用纸箱免费换取食物,网友称它为“纸箱食堂”。

        老板孙长金说,“双11”刚过,附近小区里的快递好多,包装盒也经常被随意丢弃,“我就想到让客人用纸箱换取食物,既可以环保,缓解乱扔纸箱的问题,还能给深夜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流浪人员一口热饭吃,也算是尽自己绵薄之力做一点公益。”

        在小吃店里还张贴着一份定制菜单:1个纸箱可以换一碗粥,2个纸箱可以换一碗馄饨,5个纸箱能换一份主食,8个纸箱能换一份主食再加一份小吃。箱子不分尺寸大小,就按个数。

        孙长金告诉记者,原本计划的是一天限量供应30份纸箱兑换食物,现在知道这件事情的人越来越多也就不限量了,“只要有人深夜拿纸箱过来,我都会按对应档次给他吃。”

        这份“特别的生意”是不是会让老板亏本?有网友给他算起了“赔钱账”,直言此举会让小店亏钱。

        孙长金却说:“刚好店是新开的,给他们免费提供夜宵,也算是做个宣传,还能做点公益,就觉得值了。”

        据了解,“纸箱食堂”最近受到很多市民关注,老板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并且经常有好奇的市民,在小吃店门口打卡拍照。

        孙长金说,好几个顾客说要一起做这事,想要把正能量传递下去,还有人点单付款时多付几百元,支持做公益,孙长金却把客人多付的钱悉数退回。

        谈到如何处理收集到的纸箱,孙长金介绍每天早上他会对纸箱进行整理,大部分能用的会拿到附近快递点,供大家循环使用,小部分损坏比较严重的就送到废品回收站,“不为卖箱子的这点钱,就是想让大家有个环保意识,同时也多多关心为城市服务的人们。”

        有网友留言称,“人们用纸箱换取的不仅是夜宵,还有善意和温暖。”“每一位在夜间辛苦工作、温暖我们的人,也有人在温暖他们,真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