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大型现实题材话剧《广州站》将首演
  • 大型现实题材话剧《广州站》将首演

    时间:2018-11-17 17:48:06  来源:  作者:

    “广州站”被搬上舞台。

    广州站的过客成为话剧中的人物。

    大型现实题材话剧《广州站》将于11月21日晚在广州友谊剧院隆重首演。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出品,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与广东省友谊剧院合作孵化。在前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剧导演王佳纳表示:“我觉得这个戏会引起一些轰动。所有的人都可以在剧中找到回忆。”现场表演的剧中片段也让观众感到“这个戏,很有戏”。

    剧本改了30稿,“列车”会在舞台上动起来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站成为祖国南方的重要门户,同时也是许多南下创业者重要的驿站。投入运营40多年来,广州站见证了无数人的悲欢离合。王佳纳表示:“它不仅是城市的地理地标、窗口,还是一座精神坐标,更是几代广州人的集体记忆。”如今,广州友谊剧院要把“广州站”搬上话剧大舞台。

    话剧《广州站》由王佳纳和李子南执导,李卫东领衔主演,主演阵容囊括了李仁义、禤智红、曲芬芬等多位老中青杰出演员代表。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曾志灼担任编剧,舞美设计师李春人、化妆造型设计师方国良及服装设计师杨小桦、灯光设计师刘凤恕也加盟该剧的主创团队。

    《广州站》以广州站广场派出所所长舒有为的人生历程作为贯穿主线,同时几组人物命运沉浮作为副线,演绎了跨越四十年的奋斗历程。特别是通过对男主人公舒有为的描写,歌颂了一位有筋骨、有情怀、有温度的党的基层干部形象,他敬业爱岗,忠于职守,在困难面前处变不惊。

    《广州站》 今年3月开始启动,光剧本就改了30稿。编剧曾志灼表示:“这部戏有泪点也有笑点,接地气,有亲切感。每场都有亮点,‘层层爬坡’越到后面越好看。”

    “这是一部激动人心的戏。”导演王佳纳表示:“该剧角色多,涉及角度广。人物有基层党员干部、工人、农民……很有正能量。联排时有男同志来看,他们流泪了,不仅是戏演得好,也是因为这个戏勾起了人们的很多回忆,所有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过去。人们流泪,不光是因为悲伤痛苦,也因为震撼、温暖。剧中,走失20多年的女孩终于被找到,舒有为冰灾期间倒在火车站广场上……让人感动流泪。”

    该剧的舞美也很精彩。王佳纳透露:“舞台上会有一辆‘列车’,还会动起来。”

    创新模式适应了艺术生产规律

    话剧《广州站》是友谊剧院开创“项目制”剧目生产以来,继《盛夕楼》《等你归来》《皇帝的新装》《孟母说》之后创排的第5部原创剧目。剧场为艺术家们搭建了展现才华的优秀平台,艺术家们的创作也赋予了剧场艺术的灵魂,这种创新模式适应了艺术生产规律,提供了打造文艺精品的温床。2018年,友谊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在合作中萌发了新的创新模式,就是以广州戏剧创作孵化计划为契机,通过推出新剧目,从而达到出人、出戏的目的。

    友谊剧院总经理彭成碧表示:“创新模式,聚集人才,打造精品。通过合作,我们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推广本土好剧与文化惠民相结合,打造‘人民的剧院’,让更多的优秀剧目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话剧《广州站》12月2日~3日两晚将在友谊剧院上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