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中国-巴新:共享发展 续写情谊
  • 中国-巴新:共享发展 续写情谊

    时间:2018-11-15 17:43:44  来源:  作者:

    广东援建的布图卡学园-中巴新友谊学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从送药上岛、送戏下海,到水利、学校、社区活动中心等惠民基础设施,中国和巴新以民间交往作支点,用政企合作的互惠互信,撬动着人文交流、项目共建、科技创新等全方位携手共进的新力量。

    11月12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中国-巴新友好交流故事会”在史上首次承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来自两国政、商、学、媒体界约100位嘉宾聚首海天一色的大洋洲第二大国首都,围绕“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主题,分享在经济、人文等广泛领域的交往故事,互诉以政治互信与合作互利为根基而结下的深厚情谊,展望共享发展未来。

    前瞻:APEC将开启互惠交往新篇章

    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在南太平洋的最大贸易伙伴。长期以来,中国向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真诚援助,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自主发展能力。巴新本月主办APEC峰会,被当地民众视为百年不遇的历史性发展机会,将极大地推动巴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并开启中巴新双方互惠交往、携手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适逢APEC盛会召开之际,中宣部相关负责人、中方媒体人员、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代表、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巴新侨领代表,携中建钢构、新南方集团、亿航无人机、科大讯飞等中国企业代表,与巴新总理经济顾问卡尔·亚罗,巴新卫生部常务秘书帕斯科·凯斯,巴新水务局局长拉卡·达维里,首都行政区教育部计划长奥兰多·安东尼奥,首都行政区教育部秘书处助理、校董事会主席萨姆劳拉,巴新侨领、中华总商会会长倪玉梅,Kilakila村议员阿如图贝克,以及当地媒体记者,相约海天一色、蕴藏巨大发展潜力的莫尔兹比港,用一个个双方在经济、人文,乃至民间交往的真实故事,共商下一阶段如何携手把握包容性机遇,以拥抱数字化的未来世界。

    篇章一 源远流长

    周振伟:

    携手创两项世界纪录

    世纪情谊迈向新时代

    从一段史料开始,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周振伟展开了两国交往源远流长的话题。早在19世纪以前,就有中国商人来到新几内亚岛东北部地区和俾斯麦群岛一带经商,收购海参、檀香木、极乐鸟羽毛等货物。米尔恩湾省萨马赖附近一处海峡的名字就叫“中国海峡”。

    跨越两个世纪,交往互利仍在继续。自1976年10月12日,巴新成为第112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后,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周振伟以农业技术援助为例,为解决巴新粮食缺乏的问题,1997年以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林占嬉为组长的中国食用菌专家组赴东高地省鲁法地区,实施皇竹草食用菌技术、早稻技术援助项目。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发展了菌草种菇,培育了“金山1号”多年生旱稻,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一是旱稻每公顷单季产量达8.5吨,二是播种一次可连续收割13次,且每公顷单季产量都达到4~7吨,刷新了东高地省没有稻谷种植的历史。

    卡尔·亚罗:

    中国伙伴友好包容

    构思更远大合作机制

    巴新总理经济顾问卡尔·亚罗与中国的交往故事,要从一趟航班讲起。一心要坐上新几内亚航空公司首飞上海航班,约见“来自广东的重要业务伙伴”,却在收拾好行李后获知航班延误。无奈之下改签转飞广州,晚了一天,却得到好客的广东朋友谅解,在许多两地业务的合作探讨中取得可喜进展。

    在广东的生意洽谈,让卡尔体验了中国经济步向高水平发展的势头,逐渐打开双方合作互补的空间。获悉广东有机食品生产现状后,他打消了出口巴新有机食品的想法,转而张开怀抱,欢迎中国商家投资当地。如今,超过20个广东企业在巴新境内投资,还有更多广东企业表达了投资意愿。

    卡尔还在故事会上提出更高远的合作构思:希望在巴新建立人民币和当地货币的兑换机制,这一机制的落地,可让更多中国商业银行在巴新投资运营,为外币结算、经贸人文往来带来更广阔前景。

    篇章二 民间交往

    常春辉:

    与岛民携手4个月

    结下终身难忘情谊

    来自中江国际公司的工程师常春辉说,远离莫尔兹比港的Kepera岛上有4个区,每个区有一个村民活动中心。其中一区的村民活动中心因故被迫拆除,他们的任务是在旧址处建成新设计的活动中心。

    建设面临诸多困难,交通、物资、人力等均与设想差之甚远。常春辉坦言想过退缩,但当岛上居民告诉他,他们已很久没有在活动中心庆祝节日了,那种真切的愿望,着实感动了他,“我决定留下来帮他们。”

    岛上的困难有哪些呢?

    首先是淡水,活动中心的结构需要大体量的混凝土浇筑,由于岛屿四面环海,海水具有强大的腐蚀性,需要解决淡水问题,最终通过收集雨水来解决此问题。

    其次是人手,活动中心建设的经费有限,难以支付太多工人工资,最后在常春辉等人的诚意感召下,10名当地人每周6天义务参与建设工程。

    最后是各种“小难题”。从陆地运输材料上岛,需时10小时;岛上没电,要靠发电机施工;岛上没机械,一切靠人力搬运……

    建立在互信之上的合作力量有多强?历经4个月的携手奋斗,他们完成了村民活动中心的主体建设,还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收获了当地居民的诚挚祝福”。

    帕斯科·凯斯:

    在中国医生帮助下

    巴新人将驱走疟疾

    巴新卫生部常务秘书帕斯科·凯斯说,从携手抗疟疾的经历中可见,“中国人不仅仅看到钱,而且会出于爱心而向旁人伸出援手。”这次,他们将无偿援助的手伸向备受世人忽视,而情况岌岌可危的外岛基里维纳。

    帕斯科还记得,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跟当地政府负责人见面时,提出立志“将疟疾从巴新人的生活中彻底驱除”。这一长久以来的难题,在新南方送药上岛造就的医疗成就面前,出现了一线曙光。

    有一个场景让帕斯科难忘:来自中国的医生要赶赴抗疟示范区,当时机场不能用,要去救人只能坐24小时的船。当地官员劝他们先不要去,等情况改善再出发,可医生们却义无反顾,坚决登船,这份坚持打动了帕斯科,更感动了越来越多获悉此事的巴新人民。今年3月至今,基里维纳岛居民的疟疾带虫率下降了95%,距离彻底驱除疟疾已不远,在可见的未来,“将疟疾从巴新人的生活中彻底驱除”的愿望或许真能实现。

    篇章三 共享发展

    林歆:

    新校园让中国文化

    进入巴新人民心里

    2017年6月,中建钢构57人团队为建造由广东深圳无偿援助的“布图卡学园-中巴新友谊学校”而来到莫尔斯比港,巴新分公司副总经理林歆记得,巴新最大媒体Post-Courier头版头条以“历史时刻”为题,讲述了这一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和教师公寓等,占地约5万平方米的项目建成后,有望解决当地3000名中小学生的上学难题,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林歆说,施工队伍里的中方与巴新方工人比例为1:5。因此在学校营建的过程中,中方团队先后雇用属地化员工超过1000人次,极大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此外还通过“传帮带”方式,为当地引入更先进的施工技能、理念,提高了当地员工的整体水平,让他们能应用于未来的经济建设之中。

    据悉,在参观布图卡学园时,当得知学校将使用新型教学辅助设备为学生授课时,巴新教育部长库曼难掩喜悦,表示要在全国推广布图卡的先进办学模式。

    林歆表示,民生项目的建设还获得了当地民众的由衷支持,项目部员工和当地Kilakila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巴新和中国的重要节日,员工们都会与当地村民共同庆贺,并邀请他们共进农历除夕晚宴。久而久之,乒乓球、中国结、中国年等中国文化成为当地村民喜闻乐见的元素,让中国文化进入到巴新人民的心里。

    篇章四 科技应用

    唐哲君:

    用“空中立体交通”

    开拓中巴新交往桥梁

    “我去过30多个国家,这里的人民最热情。”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唐哲君介绍,广州亿航与巴新早有渊源。今年8月23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国会议长Alfred Aluago Kaiabe带领考察团来到广州亿航智能总部的飞行基地参观,并亲自上阵,试飞了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并对这一次“无人机初体验”竖起了大拇指,期待未来能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让空中立体交通的畅想有朝一日在巴新成为现实。

    唐哲君表示,通过高速的通信网络,亿航无人机智慧调度中心可实现与亿航各类无人机的实时数据传输与交互,航线规划与调度,这一功能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空中立体交通的基础。在公共交通的维度之外,指挥调度中心还可参与到如公安监控、森林巡检、电力巡线、应急指挥等智慧城市管理领域的方方面面。

    未来智慧城市以及空中立体交通,是无人机领域的发展热点。作为一个位于南太平洋上的岛国,巴新拥有大小岛屿600余个,地形复杂,遭遇蛇咬者不计其数,唐哲君说亿航的无人机方案有望挽救无数生命。通过现场演示“未来交通的无人机运行模式”,她还提出以物资与人类运输结合的构思,可以为巴新交通带来巨大突破。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外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