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生病了,抗生素到底该怎么吃?
  • 生病了,抗生素到底该怎么吃?

    时间:2018-11-15 17:43:35  来源:  作者:

    有些人在发烧时会吃抗生素一类的退烧药品,有些人认为输液比吃药好得快,还有一些人认为更高级的药品更新、更贵,能杀灭的细菌种类更多。但事实上,每种抗生素都有自身的特征,关键在于因病、因人选择。

    近年来,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也导致了一些不良后果,如危害公众健康,造成环境污染等。其实,抗生素的使用原则是:能用窄谱的就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用一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要几种联合用。

    用抗生素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不“过度使用”。有的病人有点感冒、咳嗽、发烧就服抗生素,其实感冒很多是由病毒感染的,用抗生素来对付感冒,作用基本不大。只有当出现黄鼻涕、黄痰、咽喉疼痛剧烈、扁桃体肿大出现脓点等症状时,并发中耳炎、气管炎、扁桃体炎、肾炎、风湿病以及肺炎,并确诊由溶血性链球菌等感染时,才需要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二是别“久拖不用”,有病不吃药,拒绝治疗。这类病人一定要按照医嘱、按疗程服用抗生素药品。在使用抗生素时,如果因为病情缓解就自行停药,可能让疾病反复发作,诱导细菌耐药,后果会更加严重。

    抗菌药物是把双刃剑,患者不能凭经验用药。对症用药,可以防治疾病;不合理使用或滥用,不仅副作用明显,还会导致细菌对药物的耐药性增加,损害患者健康。

    所以,生病时一定要谨遵医嘱,遇到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及时咨询医生,不盲目滥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