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纪录长片《粤韵芬芳》18日全国献映
  • 纪录长片《粤韵芬芳》18日全国献映

    时间:2018-11-15 17:43:31  来源:  作者:

    展现“南国红豆”发展历程的纪录长片《粤韵芬芳》11月18日将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全国献映,19日还将登陆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综合频道继续展播。该片作为“广州文化艺术影像志”系列纪录片的第三部作品,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手打造。

    在影片内容上,《粤韵芬芳》以粤剧的传承和传播为主线,选择当下粤剧界的领军人物、“二度梅”获得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欧凯明作为主角,融入当下粤剧界的中坚力量、戏曲研究专家、戏曲编剧、剧院经营者、粤剧戏迷、戏曲导演、影视演员等行业相关人士,回顾他们与粤剧结缘相伴的历程,突出影片叙事与人文关怀相统一,具有广府文化气韵。

    在叙事手法上,《粤韵芬芳》借用传统戏曲的叙事风格,结合口述历史、纪实、电影等不同类型视听语言,用一根主干牵系多个旁支,在时空切换上打破一般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单一线性叙事,更加自由灵活地游走于历史与现实之间,讲述了粤剧四十年来牢牢扎根、散发新枝的发展历程。该片抛弃同类题材“同期声+解说词”的声音叙事方式,采用同期声进行声音表达,力求用接地气的真实语境激发观众的共鸣,实现情感交融。

    在文化表达上,《粤韵芬芳》拍摄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纪录长片的影像留存,而是更着重于表达粤剧的坚守传承、积淀焕新的感人历程。《粤韵芬芳》特别强调展现新一代粤剧人融通传统与时尚、联结广州与世界的国际视野,通过欧凯明的艺术人生呈现粤剧魅力,用“南国红豆”缩影一代粤剧人大胆革新盘活传统艺术,以及他们为坚守和弘扬传统艺术的执着与付出,以人物故事和艺术之美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近粤剧、读懂粤剧。

    从2015年开始,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开始制作出品“广府春秋”和“广州文化艺术影像志”品牌纪录片系列,主要以广府文化历史、粤港澳血脉同存的文化基因、广州本土优秀艺术家代表等具有区域特色的独特文化内容作为创作源泉,通过纪录片形式将本有的传统文化艺术精粹转化成一种文化现象,将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艺术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广泛传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欧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