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假药识别3分钟显形!广东省药检所举办开放日活动
  • 假药识别3分钟显形!广东省药检所举办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11-15 17:43:23  来源:  作者:

    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14日上午,由广东省药品监管局主办、省药品检验所协办的“走进检验机构,关注药品安全” 党风政风评议开放日活动在新落成使用的省药品检验所新大楼举行。省直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团成员、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共160余人一起来到现场,感受药品、化妆品检验、中药材真伪鉴别咨询等环节,近距离探秘“舌尖上的安全”。

    检验承载能力大大增强

    省药品检验所新大楼位于黄浦区,占地面积10525平方米,据省药检所介绍,该所主大楼共设11个专业技术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2024台套。

    记者来到该所最大的中药室,这里共分为中药材/中药饮片检验,中成药检验、进口药检验三大主区域,据中药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广东是中药大省,为了更好地服务好广东省的中药发展,中药室承担了大量的中药检验任务。

    “目前,中药室除了可完成全年6500批次的日常中药检验任务之外,还承担了全省80%的中药进口检验任务,除此之外,还需承担全省的应急检验和科普宣传任务。”中药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为此,他们还别出心裁地开发了《中药材真伪鉴别微信平台》、编撰了《中药材真伪快速鉴别手册》,搭建了《数字标本馆》,结合信息化手段,市民们可以不出门就可以了解如何快速鉴别中药材的新方法。

    去药店买茯苓如何辨别真假?玫瑰花和月季花都有哪些不同功效?这些都是备受街坊邻居关注的问题。在启动仪式后,在省药检所工作人员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市民还分批参观了多个实验室,了解检验工作流程。现场还设置了多个咨询台,包括中药材真伪鉴别、快筛演示、公众体验等内容。参观结束后,为现场公众举办了一场中药材鉴别知识专题讲座。

    市民朋友正在公众体验区参观 张海洪摄

    三分钟可辨别是否为假药

    记者来到一楼,发现如此高大上的检测大楼,还配备了一个非常厉害的“大家伙”。它就是今年由省药监局给省药检所配置的药品快速检测移动实验室,简称“检测车”,车身连同车上配备的仪器,价值约为700万元!

    那么,如此高大上的移动实验室,到底配备了哪些“高尖精”的检测神器呢?记者看到,驾驶室除了有监控摄像外,在车顶处还有一个360度旋转的监控摄像,可实现对车内外环境全方位的监控!除了一些快检设备外,大型的精密仪器包括有液相色谱仪、拉普光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近红外光谱仪等。

    “拉普光谱仪、近红外光谱仪主要是用于假药识别的,它可以高灵敏度检测出样品到底是否含有真药的有效成分。”工作人员称,目前这些精密仪器都做了防震处理,检测前他们会事先建好数据模型库,检测时只需要将样品拿过来,使用仪器来分析,三分钟就可以得出结果。

    拥有如此齐全先进的设备,那么这个大家伙将在哪些场景中应用呢?据工作人员介绍,“检测车”目前主要是应用在突发应急事件中执行应急检验任务、大型活动中如亚运会等执行保障任务、以及药品化妆品技术研发等场景中。

    “检测车”上展示的近红外光谱仪设备 张海洪摄

    据了解,除了开放日活动,市民朋友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药品安全知识、药品检验检测方法等,可以通过登录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官方网站、关注广东药检官方微信号,参与更多药材鉴别等便民互动服务。(记者/何雅柔 通讯员/粤药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