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流感疫苗3年内实现“广州制造”
  • 流感疫苗3年内实现“广州制造”

    时间:2018-10-23 19:06:16  来源:  作者:

    钟南山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项目情况。记者陆明杰 实习生刘峻能 摄

    昨日上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的主导和参与下,“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医科大学16号楼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据悉,该项目将主要开展流感疫苗、手足口疫苗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预计3年内可以实现产品上市,实现流感疫苗“广州制造”。

    研发的既有传统疫苗也有新型疫苗

    本项目由呼研所医药公司牵头,联合银诺克药业、金宇生物、科学城创投、安捷投资、金都投资等同行及金融企业签署了正式协议。呼研所医药公司总经理周荣表示,签约的“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将投资超过10亿元,计划在广州开发区征地100亩启动项目基础建设,立足粤港澳,辐射东南亚。一期投入资金4亿元,主要开展流感疫苗、手足口疫苗、H7N9流感疫苗、腺病毒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新型广谱通用流感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MERS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随后,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该基地研发的疫苗有传统的疫苗也有新型的疫苗,目前就已有两个新型疫苗,即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其中,呼吸道合胞病毒常常是对儿童影响比较大,儿童得了这个病往往会引起哮喘、支气管炎,长大了还有很多后遗症,而腺病毒感染的症状很重,死亡率也比较高,所以这两个疫苗的研发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3年内实现产品上市

    “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是我们的产学研转化项目之一,前后经过了几个月、数轮的筹划和探讨,今天终于签约正式落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钟南山说,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密度高,交通发达,是新发传染病的多发地和传播地。目前整个华南地区包括港澳地区都没有生产流感疫苗的国内企业,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项目是填补空白、急市场和社会发展所需,其应用前景、市场前景都非常巨大。

    据悉,本项目完成建设后,未来10年内每年完成至少1个疫苗或1个抗体药物品种的临床申报,完成至少1个疫苗、1个抗体药物品种的临床试验,10年内获批上市品种达到10个。3年实现产品上市,6~10年左右实现规模化的产品销售,10年内实现年产值超过20亿元,利税超过10亿元,并将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战略平台。

    昨日恰逢钟南山82岁生日,他说,他有个梦想,就是希望未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可以形成联盟,赋予它真正的内涵,让它成为“一带一路”生物医药研发、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核心。

    记者张玉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