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科普丨薄荷“清爽”的原因是什么?
  • 科普丨薄荷“清爽”的原因是什么?

    时间:2018-10-23 19:06:14  来源:  作者:

        人们在困倦的时候,在额头上涂一点清凉油或吃上一块薄荷糖,往往会觉得神清气爽,这是为什么呢?

        薄荷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秋天开红色、白色或紫红色小花,茎为方形,叶子为对生,呈现卵形或长圆形,叶边有锯齿,一般都用根来繁殖。

        薄荷主要含薄荷油、薄荷醇、迷迭香酸等成分,能够兴奋大脑、消炎镇痛和疏散风热。薄荷既可用作增香调料,做成薄荷粥、薄荷茶、薄荷糕、薄荷酒等糕点饮品,也可凉拌入菜。

        为什么吃薄荷会感到清凉?这其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成分就是薄荷醇。

        薄荷醇是一种饱和环萜醇,俗名薄荷脑,纯品是一种无色透明薄片状晶体。根据纯度不同,其熔点在41℃至44℃之间,微溶于水,易溶于乙醇、乙醚、氯仿等。

        在人类和大部分哺乳动物的皮肤黏膜表面,遍布了一类蛋白质,专业名称是“瞬时感受电位器(TRP)通道”。这些蛋白质会对某些刺激信号产生反应而引起相关的神经冲动。这些刺激信号包括触摸、打击,也有冷热之类的温度刺激,还有一些特别的化学物质。2002年,人体的第一个低温感受TRP——TRPM8被研究人员克隆出来,10℃到30℃的低温(相比正常体温)和薄荷醇类物质,都是它的活化信号。由于TRPM8在面部三叉神经里表达特别丰富,所以当薄荷醇作用在口鼻时,会让人觉得特别清新。

        你对薄凉“清爽”的原因了解了吗?薄荷其实还有多种功效。例如,薄荷进入身体之后能够很好地增强呼吸道粘液的分泌,所以在呼吸不顺畅或者是有痰的时候服用薄荷,能够促进身体恢复。还有,如果身体患有各种慢性以及急性的咽喉方面疾病,如鼻炎以及扁桃体炎等,可以将薄荷泡水喝治疗疾病。除此之外,如果是由于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所导致的闭塞、发热以及咽喉不舒服的情况,也可以使用薄荷来进行治疗。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作者:方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