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濮存昕:好的艺术应与观众同在
  • 濮存昕:好的艺术应与观众同在

    时间:2018-10-20 21:12:45  来源:  作者:

    新华网深圳10月18日电(郑磊 吴梦帆)“大海的日出,引起多少英雄由衷的赞叹,大海的夕阳,招惹多少诗人温柔的怀想……”一个停顿、一个腔调、一个手势……诗歌从唇齿之间涌出。近日,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听见美’之时间的征程——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朗诵会”在深圳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受邀出席并表演。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新华网发(王明弘摄)

    濮存昕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我们是从改革开放走过来的一代人,上了一趟高速发展的列车。此次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发声,我们想和大家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分享努力的价值。”

    朗诵有着文化“独奏”的魅力

    近些年来,濮存昕一直活跃在朗诵舞台上。2016年,他创办“濮哥读美文”微信公众号,通过语言艺术和观众一起来读书。2017年,他参加了节目《朗读者》。朗诵会前一天,濮存昕受邀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深圳福田区“文体名人引进计划”中的一位文化传播者。

    谈及与朗诵的结缘,濮存昕表示:“我想突破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到50岁了,却发现嘴上功夫、语言能力不够。50岁之后我开始参加朗诵,我领悟到文字和语言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朗诵、读诗提升了我。”

    对于濮存昕而言,朗诵渐渐成为了与表演并重的事业。“和表演不同,朗诵是可以一个人完成的。在舞台上,这是我一个人的独白。朗诵‘说’的不是字,标点符号也不是束缚,我们要学会突破标点符号,突破读法,去达意。”

    濮存昕表示:“未来我们计划定期在福田做一些辅导和交流,让大家热爱文学,热爱朗读。”

    好演员不只会演戏

    1977年,濮存昕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那时我努力地学当一个好演员。我没有疲劳的时候,蹬着自行车、冒着风雨看各种演出……没有上过表演专业课,我的文凭只是小学6年级,怎么才能赶上?那就是不能放弃。”

    谈到戏剧,濮存昕说:“戏剧不像电视剧那样,戏剧应该有写意的、有哲学的,或者纯文学的状态,是不可言说的那一抹颜色。演戏不只是演戏,更要会演人,我们要更朴实、更本分、更诚恳地面对观众,去探讨戏剧,我们要返璞归真,原原本本把作者的本意演绎出来。”

    除了对戏剧本身的理解,濮存昕还分享了一句电影《梅兰芳》的台词:“谁说了算?座儿说了算。”他说,戏剧是与观众共同创造的。艺术,应该是为所有人服务的,是与欣赏者共同创造的。

    匠心对于戏剧演员来讲,是戏,也是人生。“再有成就、再专业的人,都不要忘了观众。我们要平等地面对观众,用艺术去探讨话题,要做老实人,守本份。” 濮存昕说道。

    濮存昕认为,好演员是跟观众互动的人。“在舞台上,我用我的表达态度,没有过多的自我欣赏,没有炫技,没有以取宠讨好的心态去和观众交流。”

    在朗诵会接近尾声时,濮存昕朗诵了《迎接一个迷人的春天》。伴着悠扬舒缓的音乐,濮存昕以质朴真挚的情感诠释了这首长诗,仿佛让观众感到了那个冰凌初破的清晨,人们翘首企盼改革开放美好前景的心情。最后,朗诵会以濮存昕和50名孩子一起朗诵《少年中国说》结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