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清远阳山:县级监察法宣讲普及基层党委
  • 清远阳山:县级监察法宣讲普及基层党委

    时间:2018-09-20 18:49:42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南方网讯(记者/黄剑琴 通讯员/阳纪宣)“从上面案例看出,只要行使了公权力,无论什么人,都应当受监督,‘临时工’‘非党员’这些身份都不是躲避监督的挡箭牌……”

    日前,在阳山县大崀镇政府会议室,全体镇干部职工、村支书、主任共60多人认真聆听该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小琼宣讲监察法。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反腐倡廉宣讲团到各基层党委开展宪法监察法专题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阳山县纪委监委成立由5名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宣讲团,分赴各乡镇党委、县直各系统党委,开展主题为“国家监察法——开启依法反腐新时代”的宪法监察法宣讲活动。目前,宣讲团已完成宣讲计划的三分之二,将于9月底前达到23个党委全覆盖。

    宣讲活动从三个典型案例入题,分析监察机制改革和监察法出台之前,我国反腐败体制机制的不足之处,深入浅出地引出制定监察法的背景及宪法依据,进而点出监察法的立法目的,着重围绕监察委员会的性质、监察委员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产生、监察委员会的职能、监察范围和管辖、监察权限和监察程序等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最后选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查处的几个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阐明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从而警示教育大家,只要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就会受到监察机关的监督。

    监察法专题宣讲结束后,宣讲团成员还对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再宣传再动员,向宣讲对象简要介绍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部署,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参与其中的意义和目标,以及重点要查处的三类问题,动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氛围,协同配合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让广大干部、职工认清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危害性,积极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

    “通过宣讲,使我们对国家出台监察法的重大意义及监察法的核心要义认识更加精准。体会最深刻的是,监察对象不少是原来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覆盖不到的人群,体现了我国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一名乡镇干部在宣讲结束后如是说。

    据悉,成立县级宣讲团到各基层党委开展监察法专题宣讲,是阳山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助推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增强学习贯彻监察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宪法监察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纪法红线不能碰、纪法底线不能越的观念,主动担当作为,依纪依法履职,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法治阳山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