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电白实体经济成发展核心动力源
  • 电白实体经济成发展核心动力源

    时间:2018-09-20 18:49:34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

    拥有182公里海岸线的电白,是茂名实施滨海发展战略、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上新增长极的主战场。据悉,前不久该区召开的区委一届十次全会,提出了坚持实干兴区,当好建设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主力军的新目标,对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目前,该区紧锣密鼓按全会的部署,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做足海洋文章,加快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该区极化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实现由原来单一发展模式的“跟随者”转变为依托自身优势发展的“引领者”。

    特别是在培育壮大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方面,该区以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依托,以构建“一园八区”为主要载体,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港口优势,重点发展海洋经济、高新材料、绿色建造、生物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还充分利用特色农业优势,探索建设农海产品加工园、粮油食品加工园、沉香产业园,努力打造农业强区。

    “一园八区”发力六大主导产业成型

    资源聚集才更有力量。当前,电白正致力打造以S280电白段沿线为轴线的产业走廊,引导产业入园区集聚、集群发展,不断提高园区吸引力和内生动力。

    目前,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已按照“产业集聚、扩能增效”的发展思路,构建起“一园八区”的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其中包括电白园、反哺创业片区、六韬珠宝片区、冠利海洋产业片区、沙院绿色建筑产业片区、沙琅县域副中心产业片区(金龟产业园、综合加工园、商贸物流园)、粤西农批片区、(马踏)高新制造业片区、(林头)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片区,园区总规划面积3万亩。

    在已经成型的“一园八区”中,实体经济发展十分兴旺。据了解,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目前落户企业共162家,其中建成投产企业105家,在建企业29家,新引入企业28家,形成了食品加工、香精香料、珠宝加工、绿色建筑、海洋产业、医药健康等“六大主导产业”。2017年,园区规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6%;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27%。

    同时,入园项目建设也日新月异。据悉,在已落户园区的产业项目中,涉及省、市、区重点项目13个正在顺利推进,其中茂名六韬珠宝创意产业园项目第一期建设基本完成,2017年产值近2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完善配套相关设施;投资33亿元的波顿香精香料产业园项目首期500亩报批、规划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全力推进,拟于11月份动工;万达广场项目大商业局部已完成三层框架建设;粤西中药港已有4栋厂房完工准备验收;反哺一期28家企业已投产18家,余下10家正在进行装修及设备调试,今年底可全部投产;反哺二期总投资近30亿的6个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和地质勘探,目前正在施工中。

    园区基础建设扎实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要想引导产业入园区集聚、集群发展,就需要扎实的园区基础作后盾,方能吸引并留住企业和项目。据悉,电白区坚持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引项目、促招商、强经济的总抓手,不断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共投入11.9亿多元资金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使园区承接产业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中,该区投入了近3亿元配套完善反哺创业片区(含一、二期)安乐东路、顺城大道及供排水、综合管线、绿化美化等园区基础设施;投入约2亿元建设新城大道;投入5亿多元建设环市路;投入约9000万元扩建迎宾大道北园区段;投入约3500万元建设市民配套片区中晟东路、中晟西路;投入约2000万元建设安乐片区科技一路、科技三路等道路建设;投入约3000万元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扩容工程,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与城市接轨,形成园城互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有力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园区共对接洽谈引进项目近48个,其中上市公司和央企占投资项目70%以上。引进的主要项目有文旅项目、六韬珠宝产业园招商项目、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科技项目、物流项目、能源项目等。

    此外,该区还借助全市组织的4场招商推介会,邀请了近40家有意到该区投资的企业参会。其中与中交二公局签订了连接高铁站一级公路工程及环市路东段(安乐至旦场)项目协议,投资18.07亿元;与电白建筑集团签订了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协议,投资60亿元;与祥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大型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协议,投资约60亿。

    全力对接服务项目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

    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将有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当前,电白正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推动行政办事从以政府部门为中心向以行政相对人为中心转变,持续深入开展“三集中”服务企业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

    同时,电白继续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落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部署,大幅压减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时间,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广容缺审批机制,探索主导产业重大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机制。

    为此,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还从六韬珠宝产业园购置了四层物业作为电白产业园区服务中心终端办公场所,使用面积近6000平方米,设置了大型五维立体式招商展示大厅、“一站式”集中审批窗口、党群服务中心、人才驿站等功能区域,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服务设施,打造茂名地区最具特色和竞争力的招商服务平台。据悉,该园区2017年被评为全省四星级园区和十佳会员园区。

    同时,该园区还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行“挂图招商法”“对标招商法”,并按照六大主导产业分类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同时聘请招商专员等方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能力水平。而为了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该区还制定了招商引资“一企一策一团队”工作方案,着力破解全区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和政策落实中的重大问题,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越 特约记者 王全明 通讯员 崔少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