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湛江村支书带病救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大过天”
  • 湛江村支书带病救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大过天”

    时间:2018-09-20 18:49: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崔财鑫 刘稳 王德斌 张思燕

      16日20时许,湛江廉江市多浪村党支部书记苏亚生连夜冒雨抱着90多岁村民曹秀芳安全转移的照片刷爆了当地微信朋友圈。在随后将近2个多小时的安全转移大排查中,苏亚生一句“群众的生命安全大过天”更成为当地党员干部防御台风“山竹”的集结号,获得当地广大群众的点赞。

      提前出院直奔防风一线

      半个月前,苏亚生感染了严重肺炎,住院7天连续输液。台风“山竹”来临之际,苏亚生担心群众的安危,毅然提前出院,带领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检查防御台风。“按医嘱,严重肺炎期间要绝对卧床休息,但他犟得像一头牛,谁也劝不动”,苏亚生妻子说。

      9月14日,苏亚生在医院一边打着点滴一边电话叮嘱村干部立即启动村里防风应急预案,部署防风措施,硬生生把病房变成了防风指挥所。

      第二天,苏亚生没有按医嘱前往医院打点滴,而是瞒着家人与村干部一起清理村道路障、水沟杂物,开着自家小车转移低保危房户、五保户,忙得喝不上一口水。

      9月16日中午,苏亚生自感身体不适,趁中午吃饭的间隙匆匆忙忙赶往医院打点滴。在得知台风“山竹”即将正面袭击后,苏亚生再也按捺不住了,拔掉针头立即往村子里赶,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查低洼地带和危房转移群众。

      安全转移110多人

      在苏亚生的防风日记里,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除了记录需要购买的防风物资,还记录着多浪村委20多户重点转移对象的具体信息。“群众的生命安全大过天,作为一名党的干部,防风救灾是本职工作,哪怕是病倒了都要扛起责任。”苏亚生说。

      16日晚上,在冒雨带领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排查时,苏亚生发现多浪村90多岁村民曹秀芳独自居住在家里,但坚决不肯转移。苏亚生苦口婆心反复劝说1个多小时,老人依然不肯接受。眼看台风登陆在即,为保证老人安全,苏亚生当机立断将老人抱上车,转移到多浪村文化楼避险。据了解,台风来临前,多浪村共转移养殖户、低保危房户、五保户110多人。

      9月17日,台风逐渐远去,苏亚生依然撑着快虚脱的身体,带着村民迅速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并分派小组将安置点的群众安全转移回家。“苏书记比我们儿女还尽心,是难得的好干部。”老人女儿钟爱民对苏亚生竖起大拇指说。

      南方日报记者 崔财鑫 刘稳 通讯员 王德斌 张思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