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先锋本色!阳春2720名普通党员申请参与救援
  • 先锋本色!阳春2720名普通党员申请参与救援

    时间:2018-09-20 18:49:31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世华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杨世华 通讯员/伍志雄 杨琨)9月16日中午,阳春市岗美镇河帮村党支部书记曾宪白顶着狂风暴雨、冒着生命危险,召集驻联团队将大坡村最后一名96岁留守老人曾超生安全转移到其儿子家中安置,保证村内需转移人群不漏一人。据了解,在抗击台风“山竹”的战斗中,阳春市有1.2万名党员干部投身抗风抗洪救灾第一线,其中有2720多名普通党员主动申请参与救援。他们以“亮身份、作先锋”为本色,佩戴党徽、身穿党标,亮出党员身份,在转移群众、公益救援、医疗援助、志愿服务等活动作出先锋模范,全力以赴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挺在前头,在群众心目中筑起坚实“堡垒”

      风灾之前,阳春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走在前列,发动组织14060多人次拉网式巡查排水设施、施工现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1620多个,设置安全庇护所327个,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6338人,在灾难面前展现出党组织的人文情怀和务实作风。台风暴雨袭击期间,各级党组织挺在前头,在群众心目中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9月16日晚上7点,永宁镇辖区持续大暴雨,全镇电力设施、网络通讯瘫痪,镇圩严重受浸,镇派出所所长吴锦滨带着救灾人员摸着1.5米深的急速洪水,赤手拖橡皮艇穿街走巷解救被困群众。石望镇交明村和邻近的简东村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在台风暴雨中用30分钟一路清障,护送一名孕妇村民安全送医。永宁镇三岸村党支部干部群众在洪水中搭建便桥,为群众搭出了一条“生命通道”。陂面镇重灾村潭潦村党总支书记陈百计顾大家、舍小家,不顾家中稻田250亩和存放在家粮食24000公斤,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转移群众。

      9月17日上午10时,合水镇三防办接到平西村救助电话,称家人被洪水围困。该镇镇委马上组织人力迅速赶赴现场,成功把5名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从9月18日凌晨至19日白天,河西街道干群与子弟兵一道昼夜奋战、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迅速救援转移200多名群众。

      挑起重担,当好防风抗灾“领头人”

      阳春市党员干部在面对风险前敢于担当、挑起重担,奔赴灾情险难一线,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当好防风抗灾“领头人”。其中,岗美镇党员干部陈永立两天两夜没休息带领群众在漠阳江潭簕河段大堤上“扛沙包”抗洪救灾,当记者采访他时,他指出胸前的党徽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春湾镇到浸村退伍军人党员张伙德冒着大风大雨单刀砍塌方树木,为救援工作打通“绿色通道”。圭岗镇南涌村党员赖洪亮用自己的楼房设立“临时安置点”,接纳受灾群众,免费提供食宿。在灾难面前党员亮身份、冲在前,党徽始终在群众中闪耀,哪里危险多、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身影!

      在这次抗击台风中,该市各方各部门上下联动、迅速行动,出动27支由党员担纲的救援队伍开赴现场展开救援。其中公安、武警、消防等部门派出抢救人员共2670人次,出动车辆786台,冲锋舟42艘,橡皮艇77条,分别对陂面、春城、河西、岗美等受灾镇(街道)受洪水围困群众进行解救,共救出受困群众共4496人,全部安置到安全地点。交通、公路部门派出抢修人员780人次,出动车辆157台,铲车挖掘机132台班,开展道路清理,全市公路已全部恢复通车。供电部门派出抢修人员520人次,抢险车辆165多台次进行抢修,全市供电线路基本正常。通讯部门派出抢修人员330人次,抢修车辆80辆,发电机68台,中断基站已大部分恢复。民政部门发放帐篷1600顶、折叠床2700张、毛巾被2700张、衣服2700件、大米23600斤、矿泉水6320箱、方便面2100箱、八宝粥380箱、饼干4200箱、盒饭12000个,并开放327个庇护场所安置灾民。农业部门派出6个技术指导工作组,深入灾区指导群众开展农作物抗灾救灾复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