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蓬江人大之家”创新履职平台,线上交流无阻
  • “蓬江人大之家”创新履职平台,线上交流无阻

    时间:2018-09-20 18:49:27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唐达 傅雅蓉 通讯员 杨小燕

        “以前代表的履职记录,大多是自己在本子上手写,既不便于查阅,履职情况代表间也很少了解。‘蓬江人大之家’上线后,代表们的履职记录全部上网,每项工作一目了然,代表们履职的责任感、积极性明显增强”,从“一支笔一张纸”迈入“互联网+”时代,蓬江区人大代表李岩是“蓬江人大之家”网络平台的最早一批体验者,代表履职的新方式让李岩切切实实感受到代表工作的便利化和智能化。

        “互联网+”时代来临,推开了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大门。去年底以来,蓬江区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县乡人大工作,投入500多万元开发建设“蓬江人大之家”网络平台。经过半年多时间筹备建设,“蓬江人大之家”网络平台于8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区204名人大代表可在线上交流,平台在线用户超过700多人,可及时接收各类推送信息,具有“蓬江特色”的工作模式日臻完善。

        【思考】

        人大信息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人大监督、代表履职、机关管理……人大工作创新和工作效率提高,需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智慧人大建设。蓬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卢健全认为,“蓬江人大之家”网络平台的建设,首先是顺应时代发展对人大加强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我们开设面向群众的网络窗口,不仅是要保障公众知情权,及时依法公开人大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更要利用网络优势,方便代表在网上‘发声’,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搭建‘蓬江人大之间’既推进了代表工作,也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卢健全认为,便捷高效的信息化平台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开辟了新渠道,同时也便于代表及时全面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情况,进一步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为代表履职提供信息化服务。而面对信息化程度日益提升的现实,也只有逐步实现传统办公模式向现代办公模式转变,才能促进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创新】

        四大系统、三大平台和一个公众号合而为一

        目前,“蓬江人大之家”网络平台已正式上线,形成了以“四大系统、三大平台和一个公众号”为主体的信息化建设基本框架。其中,四大系统包括:代表履职“四个一”(代表履职记一记、议案建议评一评、部门工作议一议、热点问题谈一谈)系统、代表信息系统、会议管理系统、机关办公事务信息系统,基本覆盖了人大工作的主要业务范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