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中山发放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 中山发放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时间:2018-09-20 18:49:26  来源:南方网  作者:

    9月18日下午,中山市公安局举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首发仪式,经前期申请办理,6名在中山生活工作的港澳台居民在仪式上正式领取到自己的中山居住证。

    据悉,为满足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出台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称《办法》),于9月1日实施。根据《办法》,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同胞,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住宿旅馆、办理机动车登记和申领驾驶证、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9项便利服务。

    9月18日,市公安局在省厅制证中心制发完毕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件中随机抽取了6名港澳台居民(港、澳、台各2名)作为代表,为他们举行了简单的居住证发放仪式。

    “以前使用台胞证无法上网购买火车票,只能去现场排队,这个有点麻烦,比较浪费时间。”台湾居民陈先生,家住台北,但是1989年就来到中山古镇工作,至今已经在中山生活了近30年。他告诉记者,此前他一直使用台胞证在内地居住生活,在出差住宿、购买火车票等方面均有诸多不便。而现在有了居住证以后,则让港澳台同胞可以更便捷地在内地享受很多的公共服务。

    香港居民阮先生在活动上笑言,陈先生以往遇到的“难题”,自己全都遇到过。据介绍,阮先生出省在香港,但实际上他和母亲的祖籍都是中山,自己多年前已经回到中山工作生活,但是使用回乡证享受公共服务的时候,始终存在诸多不便。这次成功办理中山居住证,今后则方便了很多。

    中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政大队副大队长温燕嵩介绍,近期,在中山居住生活工作的很多港澳台居民申请中山居住证的热情都很高,平均每天都有300多宗的申请量,从上周五开始,首批申请的中山居住证已经完成办理,将陆续发放到申请人手中。截至9月17日,中山市公安局已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3179张。

    小贴士: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办理对象

    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的意愿,可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所需资料

    (一)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

    (二)近期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

    (三)居住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证明材料:

    合法稳定住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合法稳定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连续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证明材料等。

    (四)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流程

    需办理港澳台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提前到居住地辖区的任何有资质的照相馆拍好居住证相片,并持相片回执、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居住满半年以上的证明材料(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证明材料),到居住地所属辖区受理点(附后)申请,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并采集指纹。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由监护人代为申领(需提供出生证及监护人身份证件)。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即可领证。

    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2322号)规定,首次申领不收费。换领、补领居住证的,参照《居住证暂行条例》收费标准,收取工本费20元。

    注意事项

    1、按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港澳台同胞应到现居住地镇区受理点(各镇区受理点地址和咨询电话附后)申请。东区受理点有2个,分别为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和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

    2、因须采集申领人指纹,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应本人亲自办理。未满16周岁的港澳台同胞由监护人代为申领时也应偕同小孩。

    3、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方式有两种,由申请人自愿选择。一是自行到受理点领取。二是选择邮政快递。证件由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制发完后直接邮寄给申请人(邮寄费以到付方式由本人承担)。收费标准根据收件地址分为:省内18元/证、省外25元/证。

    4、国务院台办已明确表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有关规定与相关税收规定没有对应关系;台湾同胞不会仅因申领居住证而改变其在大陆的纳税身份和纳税义务,也不会仅因领取了居住证而在大陆负有全球所得纳税义务。

    5、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均为五年。居住证有效期满可以换领新证。

    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 刘家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