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中山“逆风者” 和台风赛跑,向你们致敬!
  • 中山“逆风者” 和台风赛跑,向你们致敬!

    时间:2018-09-20 18:49: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9月18日,中山市迎来了晴天。

    路上,车水马龙,各大主干道恢复交通;

    市场,人来人往,果蔬肉菜供应恢复如常;

    学校,朗朗声起,操场上响起欢声笑语。

    “山竹”远去,中山很快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复产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市民群众安居在家。在过去几天时间里,中山全城防御,在暴风雨中守住了这座城市的安宁,实现无伤亡。

    从防御台风到投身复产,中山“逆风者”的身影一直活跃在基层一线。

    风里雨里,幸好有你。向跟时间赛跑的你们,致敬!

    人物

    南城社区党总支阳光服务队

    时间 9月15日晚上

    坐标 南头镇南城社区

    组建防风小分队,五劝村民进避护点

    在防御台风“山竹”工作中,为确保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南头镇南城社区党总支阳光服务队自发投入到社区抗灾工作中,服务队50多名成员加入防风第一线。“因为风情紧急,15日晚上7时,阳光服务队才决定召集队友来帮忙抗灾。”南城社区党总支委员杨惠明介绍,该支部党员有335名,于2017年7月成立了“南城社区党总支阳光服务队”,目前在册登记的队员就有128名。

    召集一经发出,就有超50人响应。

    “当时在吃饭,我立马放下了饭碗,去检查街上的情况。”队员陈叶文家住海舫街,这是村里面最老最靠海的一条街,打开门就是鸡鸦水道。

    “出租户多、老村民也多,一旦出现海水倒灌,可能很难逃生。”陈叶文说,这次台风风力大,但前期没有先兆,15日下午仍是风和日丽,加上避护点就在村里,离民居不远,因此劝吁村民转移就花了大力气:“部分村民的安全意识不够强,邻居、警察、阳光服务队员苦口婆心劝了五次,才肯跟着撤离。”

    除了挨家挨户走访,帮助低洼危险区域居民转移到就近避护站外,阳光服务队的其余小队有的在危险区装钉警示牌,并准备应急救援物资,有的安抚避护站的群众。

    “16日上午11时前,避护站只有55个人。11时后又来了一批,最高峰时有118人,包括孕妇3人、老人36人、儿童16人、病者1人……”61岁的梁宝珍对避护站的一切了如指掌,“我有医疗救护经验,就要发挥自己的专长,避护站里每来一个人先登记信息,再帮他们做基础检查,了解身体状态。”

    “避护站3层楼,每隔半个小时统计、巡查一次,然后再汇报党支书。”梁宝珍说,16日6时许,她到市场备好了家里3天的饭菜,然后带着药箱就来到了避护中心,发挥自己医学、心理学专业知识的优势,梁宝珍为受灾老人、儿童不定时检查、观察身体,并安慰他们安心在避护站逗留。

    16日中午,在起风后,避护站又新增了一批受灾群众,出现食品短缺的情况。

    “准备了60份午餐,但来了118个人。”发现情况后,梁宝珍立即发动亲人和队员帮忙煮饭煮面并冒险送到避护站。“这次避灾很有秩序,派饭的时候按照妇孺、病患、老人优先的原则,有一个年轻的四川小伙,有低血糖,当时都快要晕倒了,硬是坚持让老人先吃。避护站有三层,卫生保持得很好,避灾群众主动帮忙清洁、搬床、铺被。连老烟民都放下了手中的香烟!”梁宝珍说。

    伍杰 罗丽娟

    人物

    南朗公安分局辅警黄金华

    时间 9月16日8:30

    坐标 南朗镇鸡头角村

    崴脚了忍痛抢险,这个背影获百万次点赞

    9月16日,“山竹”登陆的当天,中山市公安局发布的一条短视频火爆手机端。视频中,一名身穿雨衣的辅警背对镜头,一瘸一拐地逆风冒雨前行,他们正在前往南朗镇鸡头角村参与抢险。截至9月17日18时,它已获得超2000万的点击量,点赞数超112万。

    这条视频拍摄于中山南朗,视频中一瘸一拐的是南朗公安分局辅警黄金华。

    据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5日晚23时,南朗公安分局向所有公安民警、辅警发出一级勤务指令,随后黄金华和同事就第一时间返回了单位。9月16日8时30分,南朗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求助,迅速组织20多名警力前往南朗镇大坣头村参与抢险,黄金华就是其中一员。

    大坣头村地势低洼,又临近河堤,一到大雨台风天气,很多村民家都会遭受水浸。面对台风“山竹”,村民们的担忧不言而喻。到达大坣头村后,所有民警辅警一起协助群众打包、搬运沙袋,并协助群众转移至避护场所。当天,加固完村里的河堤后,黄金华紧接着又帮助村民搬运沙袋拦在家门口,在使用手推车运送沙袋时,他不慎扭伤了右脚腕。

    “当时有点痛,但是很快就麻木了,不想给同事添负担,时间又比较紧迫,我就忍了一下。”17日下午,黄金华在南朗公安分局接受采访时,对自己当时受伤轻描淡写地说。他表示,在那个时候所有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一样继续坚持工作。

    当日,大坣头村抢险任务完成后,黄金华也没有退下来休息,他跟着同事一起步行前往鸡头角村开展救援任务,并一直工作到当天晚上。这段视频就是黄金华的同事陈嘉文在前往鸡头角村的路上拍下的。

    陈嘉文表示,因为黄金华自始至终没有告诉同事他受伤的事情,因此自己在拍摄视频的时候还没发觉他脚崴了,直到视频编辑发布以后,才发现视频中一瘸一拐的黄金华。

    据介绍,黄金华家住的横门社区,是此次台风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虽然家里只有妻子、孩子和两位老人,但是黄金华在执行任务期间也没有要求回家。9月17日早上,黄金华轮休返回家中时,才发现家中已经浸水,冰箱等电器被泡坏。黄金华表示:“我既然穿上了警服,就要尽自己的职责。”

    据南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中小分队的20多名成员,分别来自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和法制办,一半人是民警,一半人是辅警,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党员。在这次抢险行动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 宋宏德

    人物

    台风中诞生的“山竹宝宝”

    时间 9月16日9 33

    坐标 火炬开发区医院

    穿透暴风雨的哭啼,暖了整座城市的心

    9月16日9时33分,中山火炬开发区医院产房组长林巧蓉接生了第一个“山竹宝宝”。这是产妇张广丽的第二胎,如今一儿一女刚好凑个“好”字。张广丽说:“这次生女儿的日子真是太特别了,不如她的小名就叫‘小山竹’吧。”

    新生命的降临总会给人带来希望和力量。9月16日还有不少产妇像张广丽那样迎来了“山竹宝宝”的降临。“怕受台风天气干扰,不少孕妇16日中午前就赶来开发区医院待产。”林巧蓉说。据统计,台风登陆当天市人民医院有9位产妇分娩,与此同时市博爱医院也有16人分娩,市中医院降生“山竹宝宝”9人……

    9月16日,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广东省,中山市已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风雨无情,据中山市卫计局统计,台风登陆当天全市共出动23次“120”院前急救,市卫计局局长雷继敏亲自到120指挥中心检查抗风应急抢救工作。

    尽管“山竹”肆虐,中山市各大医院还是涌现了许多暖人的画面:“山竹宝宝”的降生、医生抢救的身影、医院给力的安保后勤……

    在民众镇义仓村的避护站里,民众镇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李少林和他的同事正驻守在那里。9月16日下午4时左右,因疼痛昏厥的郭女士被亲戚送至避护站。李少林为她做了基本检查后叫了一辆救护车,但是路上倒伏的树木众多,挡住了进入避护站的道路,因此救护车只能停在民定一队路附近等候。

    李少林急人之所急,他一个电话就打到了义仓村梁书记那里,梁书记安排村干部吴满华开车送郭女士到救护车附近。为了能将郭女士顺利送到救护车上,李少林和护士陪同她的家人一起出发了。眼看就要抵达救护车了,倒伏的大树再次拦住了去路,李少林和吴满华二话不说,将吴女士搀扶出来,几个人一起护着她迈过沿途的障碍物,一步步走向救护车。

    “山竹”猛烈,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也在继续,因为那些坚守岗位的人。市人民医院给台风天坚守岗位的员工准备了免费饭菜,后勤阿姨冒着狂风暴雨给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送去热饭菜,人手不够时,饭堂老板亲自送餐。

    9月17日,一切都恢复如常,各大医院的门诊也照常开门了,台风过去了,什么都没有带走,却留下了温暖。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社区干部

    时间 9月16日10 30

    坐标 坦洲镇安阜社区、坦洲村社区

    顶风冒雨,带头协助400多种植户转移

    “为了您的安全,请尽快撤离。”

    9月16日上午10时30分,台风“山竹”逼近。在中山市坦洲镇安阜社区蔬菜种植区内,社区干部带领工作人员在疾风骤雨中协助最后2名住在简易窝棚内的菜农撤离。至此,种植区内400多名种植户全部安全撤离,转移至设在安阜小学的应急避护所内。

    据悉,坦洲镇安阜社区是群众转移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该社区是蔬菜种植集中区,蔬菜种植面积超1000亩,种植人口超500人,主要以外来人口为主。这些种植户平时主要居住在种植区的简易窝棚。每逢强风暴雨天气,他们就会面临安全问题。

    据安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梁秀芬介绍,镇政府和居委会已于上周向种植区简易窝棚居民发出防台风告知书和转移通知书。16日上午,坦洲镇和安阜社区工作人员开始进入种植区,组织尚滞留在窝棚内的住户撤离转移。到当日中午12时,工作人员共安全转移450人。

    “在这里比原来住的地方安全得多,完全不用担心,工作人员也帮我们准备了吃的东西。”今年83岁的谢婆婆是安阜社区蔬菜种植户之一,16日上午,她和10多名家人一起进入安阜小学临时应急避护点。她说,台风“山竹”是她经历过的强度最大的台风,是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帮助他们脱离了险境。

    “我们三天前就开始做准备,社区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轮值。”坦洲镇坦洲村社区也是群众转移工作的重点地区,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维汉表示,坦洲村社区情况较为特殊,社区内坦洲山附近共有1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有150多户居民。上周,坦洲镇和居委会就已启动应急方案,提前筹备转移工作。16日上午,随着风雨增大,转移工作正式实施,到当天上午11时前后,除部分自行投靠亲戚朋友的居民外,隐患点周边其余的100多名居民全部被转移至设在林东小学的应急避护所。

    “经过去年台风‘天鸽’后,大家的意识都很强。”去年,台风“天鸽”从珠海登陆,与珠海接壤的坦洲镇受到较大影响。陈维汉表示,鉴于去年台风“天鸽”期间的经验,今年应对台风“山竹”的工作开展较早,群众配合度也较高。为保障转移人员基本生活,避护所向转移人员发放瓶装水、方便面、干粮等应急生活物资。

    据了解,为应对台风“山竹”影响,坦洲镇在全镇范围内共设置了14个应急避护和临时安置点。16日当天,全镇应急避护和临时安置点共接收近5000名转移群众。

    9月17日16时26分,中山市气象台解除台风预警信号,中山市三防指挥部也于9月17日16时30分结束防台风应急响应。据了解,截至17日17时,坦洲镇14个避护点和临时安置点转移群众已全部安全撤出,回到家中。

    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人物

    神湾中心小学

    教职员工

    时间 9月16日11 00

    坐标 神湾镇

    珠海家庭寻避护,校长老师当起临时“月嫂”

    16日“山竹”来袭当天,中山市神湾镇录得全市最高的14级大风。17日下午,神湾中心小学在全校教职员工和家长义工的努力下,被台风摧残得“遍体鳞伤”的校园基本恢复了原样。赶在夜幕降临前,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谭瑞香和副校长梁海英马不停蹄地赶往30多公里外的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新洲村,看望早上刚从学校离开的、出生第五天的宝宝“小竹子”。

    她们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

    16日中午11时许,距离“山竹”登陆还有5个小时,狂风开始吹袭中山。作为避护点,神湾中心小学有序接收着来自镇内工地、花木场的工人,以及附近村中的村民。谭瑞香、梁海英和一众学校骨干正协助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安置受灾群众。这时,一辆挂着珠海牌照的小汽车驶进校园,一对年轻夫妇下了车,女子脸色十分苍白,风雨中被丈夫搀扶着一步步走进校舍。

    梁海英马上上前搀扶,才注意到女子抱着一个初生婴儿!“快!先带他们到校长室里来。”谭瑞香见状,连忙招呼这位母亲到校长室的沙发上躺下……

    原来,4天前,妻子婷婷在位于香洲的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剖腹产生下女儿。夫妻俩原本打算赶在台风前返回新洲村的家,当天一早就办理了出院手续。谁料珠海大桥、斗门大桥都已封锁,无路回家。而夫妻俩甚至没有准备奶粉、奶瓶,宝宝已经饿了好几个小时。

    开着自家小车辗转了珠海和中山,一路上超市都已关门,也找不到可以住宿的地方。无奈之下,丈夫何先生呼叫110求助。很快,神湾镇警方就将夫妻俩指引到离斗门大桥最近的神湾中心小学避护点,于是出现了上面的一幕。

    此时,神湾中心小学避护点已开放了16个教室和体育馆供200多名群众暂避。接收到这个特别的“受灾家庭”,谭瑞香和同事们决定让他们留宿在条件较好的校长室,并把两张单人沙发拼成简易婴儿床。

    最大的问题是奶粉。横风暴雨中,上哪儿去找?接近中午,谭瑞香发出朋友圈求助,希望好心人能送奶粉过来,几分钟内得到了响应。梁海英想起,有位家长正是经营母婴店的,立即又打电话张罗开了。不到半小时,在老师、家长的协助下,谭瑞香带着何先生冒风雨驱车,请学生家长打开店门,终于买到奶粉、奶瓶,解决了宝宝的口粮问题。

    那么妈妈呢?剖腹产产妇只能吃流质,避护点却只有方便面和瓶装水。思来想去,谭瑞香想起自己家里刚备了菜,于是又拜托学校老师到附近的自己家里取来瘦肉、姜,给产妇制作“月子餐”。借助保安室里的简易厨具,瘦肉姜汤、白粥摆到了婷婷面前,喝下了姜汤,她的气色也好转了,大家也安心了许多。

    “宝宝太可爱了!”梁海英和同事们说着,“不如给她取个小名叫‘小竹子’吧?”有同事提议。“好呀!她就是神小的干女儿!”

    这一夜,婷婷和“小竹子”都睡得特别踏实。谭瑞香陪着一家子在校长室过夜,夜里不忍心吵醒夫妻俩,独自给“小竹子”喂了奶,充当了一回临时“月嫂”。

    17日傍晚,从神湾到斗门一路上,随处可见台风肆虐的痕迹,新洲村内的河涌水位依然很高。“小竹子”在自己家中安稳地睡着,婷婷也比前一天精神了许多。“还好我们没有冒险回来,还好遇到了校长,”何先生说,“感谢你们帮了大忙!”南方日报记者 孙嘉琳

    人物

    东凤镇东兴社区

    党员干部

    时间 9月16日13 35

    坐标 东凤镇东凤堤

    疾风大浪中,他们从抛锚货船上救出两个人

    距离“山竹”登陆还有几个小时,东凤堤上疾风大浪。

    9月16日下午,“山竹”登陆在即,东凤镇东兴社区的党员干部在东兴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飞的带领下,紧张而有序地进行防御工作。

    13时35分,黄飞接到镇领导的指令:在维港湾对面靠近东凤堤边的一艘货船上,有两名船员正在对外求救。此时,距离“山竹”登陆只有几个小时,风势雨势已经非常大,如两名船员无法迅速获救,后果不堪设想。

    接到求救信息后,黄飞迅速带领由镇驻村干部、社区党员、治安员、派出所民警等共12人组成的应急队伍赶赴现场救援。

    13时45分,应急队员搜寻发现了求救的船只。当时,江面风急浪高,狂风暴雨扑面而来,船只已被狂吹离江边20多米,靠抛锚索勉强牵引船身。风雨中,隐约看见在船上有两人正在挥手求救,船只随时有被狂风吹走的危险。

    黄飞等人冒着瓢泼大雨,顶着让人难以站稳的大风,迅速开展救援工作。他们先是喊话要求遇险船员抓紧船只、稳定身体,随后应急队员们利用绳索、竹竿、小艇等救生工具合力将求救船员拉回岸边。15米、10米、5米……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两名求救船员终于被安全带回了岸边。

    此时,被救下的船员十分虚弱,全身发抖,嘴唇发紫。为船员初步检查身体状况后,黄飞等人将他们转移到避护站进行妥善安置。

    据了解,遇险人员居住在小榄,事发当天,他们驾驶船只靠岸避风,没想到途中风力突然加大,无法继续行驶,只能抛锚停船求救。救援队伍来得如此迅速、及时,让他们十分感激。

    在防御台风期间,作为党员的黄飞以身作则,带领东兴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做好防御、抢险工作,共转移了89名受灾人员到避护站安置,切实保障了东兴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廖瀚

    人物

    中山消防特勤

    中队副队长李万

    时间 9月17日6 30

    坐标 江门

    他在救援路上睡着,手里拿着刚咬了一口的饼干

    17日早上,还不到7点。刚刚从江门救援回来的李万,又踏上了新的救援征程——此刻,他已累得睡着了,手里还拿着吃了半口的饼干。

    16日晚上,“山竹”登陆地江门水情告急,中山消防驰援江门救灾。作为中山消防特勤中队副队长的李万,负责增援二分队。他主动请缨,率队彻夜达旦搜救,涉水救人,带领救援二队不眠不休,通宵疏散营救被困群众23人。

    与此同时,由叶超、李文辉、宋宜岳、伍尚煜等人组成的救援一队,从17日凌晨开始在海傍路搜救。由于水位较高,路面不平,橡皮艇行进十分困难,且现场道路狭窄,救援人员只能采取徒步涉水的方式摸黑前行。

    来到一间老宅门口时,里面有两名老人被困。救援人员把老人背出来扶上橡皮艇后,发现其中一名老人手脚冰凉,精神孱弱。宋宜岳立刻主动把雨衣脱下来给老人盖上。就在救援队伍赶往安置地过程中,道路中段水位突然下降,橡皮艇触底,难以前行。

    此刻,已是凌晨3时。李文辉看见附近有户人家亮着灯,事不宜迟,他赶紧敲门借防寒衣物,并倒了水给老人喝水,同时呼叫最近的消防车过来转移老人。

    消防车到达后,救援队合力将老人转移至安全集结点,在护工照看下,老人无生命危险。

    马不停蹄忙到17日早上6点半,救援队还没来得及歇脚,又接到新的救援任务。李万二话不说,又主动请缨上了救援车。在奔赴目的地的路上,没来得及好好吃上饭的李万只啃了一小口饼干,便累得睡着了。一旁的战友李文辉又心疼又觉得好笑,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山竹”来临期间,中山全市公安机关在台风到来期间启动一级勤务,全市值班备勤警力达11003人。截至发稿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涉台风警情742起,转移安置群众19730人,救助群众3397人。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通讯员 陈啸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