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警钟长鸣!中山市纪委监委公开落马官员忏悔录
  • 警钟长鸣!中山市纪委监委公开落马官员忏悔录

    时间:2018-09-20 18:49:20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

    9月19日,市纪委监委通过官方微信平台“中山纪检监察”首次公布了被查处公职人员忏悔录。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原副支队长刘伟刚在忏悔录中,深刻剖析了自己从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堕落到收受巨额贿赂、为赌博团伙提供保护甚至走上直接入股赌博团伙的不归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忏悔录不仅对涉案者是自我救赎,对其他党员干部也是一剂警示良药。今后将陆续公开其他被查处的违法违纪公职人员忏悔录,以“腐败标本”的形式敲响廉政教育警钟。

    ■落马官员忏悔录:生活没有如果,人生无法重来

    刘伟刚1993年参加工作,从最初的一名郊区派出所办事员升迁至镇区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2017年8月,刘伟刚被开除党籍、公职。今年6月19日,刘伟刚在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堂。检察机关指控刘伟刚从2007年9月至2017年春节前,贪污、受贿合计755万余元。

    刘伟刚在忏悔录中剖析称,他之所以堕落以至于最终违纪违法犯罪,一方面是初心忘尽,取得了一些成绩后就飘飘然,在“糖衣炮弹”轰炸之下理智防线逐渐失守,理想信念慢慢动摇。另一方面是心无敬畏,自以为成绩可以代表一切,逐渐放弃了党纪国法的学习,理论学习、廉政教育成了走过场的形式教育。还有唯我独尊,我行我素,没人敢提意见,提意见也听不进去。

    刘伟刚最后写道:“生活没有如果,人生无法重来,我将带着我的罪孽,接受党和人民对我的拷问,以实际的行动挽救我早已沉沦的灵魂。”

    ■市纪委监委:将陆续公开忏悔录,对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党员领导干部被查处了,为什么要写忏悔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让落马贪官写“忏悔录”,是纪检监察部门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重要举措。忏悔录是开展党性教育的活教材。抓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强正面引导,也要用好反面教材,让领导干部的思想灵魂受到震撼和洗涤,从心底敬畏法纪。

    同时,违纪党员干部接受组织审查时写忏悔录,是纪律审查工作中重要的思想改造环节。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明确规定:“审查期间对被审查人以同志相称,安排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理想信念宗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写出忏悔和反思材料。”忏悔反思材料主要是对照自己理想信念动摇和违纪违法的事实,针对性地从思想上剖析犯错误的根源,写出自己对问题的认识以及忏悔改错的态度等等。

    此外,对忏悔录进行归纳整理,有利于查找问题、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陆续公开其他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录,让这些反面教材能真正起到加强警示、完善制度、促进监督等作用。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钟继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