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中秋送灯笼会有安全隐患?东莞消委会教你排除
  • 中秋送灯笼会有安全隐患?东莞消委会教你排除

    时间:2018-09-20 18:49:18  来源:南方网  作者:龚名扬

        中秋佳节将至,东莞习俗流传最普遍、最受小朋友欢迎的莫过于“外婆送中秋,外孙担灯笼”。节日前夕家里老人都会给孙儿女送中秋祝福,除应节月饼外,灯笼也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动漫等各种造型且带多种功能的电动灯笼成为小朋友的新宠。老人家宠爱孙儿女,往往投其所好,买灯笼容易忽视了安全性能。18日,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提示,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中秋送祝福,灯笼安全得关注。 

     

        “三无”灯笼容易引起安全隐患  

        当前,灯笼已超越了传统中秋喜庆团圆的意义,多趋于玩具化。近日,走在大街小巷,可以看到不少的杂货店、饰品店,已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各式灯笼,纸质、竹制、电动等等,尤其是电动灯笼更让小孩玩转中秋,动漫、动物、汽车各种造型,能发光、会说话、配音乐,甚至有喷水等功能。  

        “细心一看,你会发现不少电动灯笼是无商标,甚至是无品名、厂名、厂址的‘三无’产品。试想一下,如电动带喷水灯笼,万一材料劣质或设计不合理,小孩玩弄,容易出现电池短路、引发触电,甚至起火的安全隐患。”东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孩子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相对较弱,家长或家里老人在选购灯笼时,不仅要看灯笼的价格、外观、样式、功能等,更要关注安全要素。  

        五点建议助你安全选购灯笼  

        中秋送祝福,更要送安全。东莞市消委会建议东莞市民注意以下几点,安全选购灯笼。  

        一是选择合法达标产品。查看灯笼包装或外观是否有品名、厂名和厂址,排除“三无产品”。  

        二是要款式更要安全。灯笼款式可爱新潮,特别吸引眼球,建议不要选择功能复杂、小配件过多的款式。例如带发光的光源不宜炫目刺眼、音乐不要噪音扰童、配件不宜过小易被误吞误吸。  

        三是索取并保存消费凭证。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络选购灯笼,应索取消费凭证,记录灯笼的款式、货号等信息,万一发生纠纷,维权有依有据。  

        四是安全“担灯笼”。纸质、竹制需要点燃蜡烛明火的灯笼,尽量有家长看管点火并提醒安全防火知识,不要靠近纸、衣服、汽车等易燃易爆物品;电动灯笼不宜接触水源,并使用合法安全电池。  

        五是儿女提醒家里老人以上安全选购灯笼的知识和注意事项。送安全灯笼,给孩子快乐“担灯笼”,团圆贺中秋。  

        【记者】龚名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