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东莞将加大对养老机构扶持力度
  • 东莞将加大对养老机构扶持力度

    时间:2018-09-20 18:49:1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汪万里

      近日,东莞“推进医养结合,构建健康养老新模式培训班”在东坑医院顺利举行。截至去年底,东莞60岁以上人口已达31万,其中失能老人1.3万人。东莞各种护理院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越来越多老人选择入住护理院,甚至有香港老人来养老。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叶向阳表示,目前,《东莞市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送审稿)》已经制定,也初步选定了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医养结合产业渐火

      这两天,仁康医院护理院又迎来了好几位入住的老人,儿女来为父母“考察”环境的就更多了。“失能老人在家,保姆照顾肯定没有医院照顾得好,这对老人和儿女来说都是好事。”仁康医院护理院院长王丽华说。

      在万江路口的福星女儿家护理院,入住的老人已经达67人。越来越多失能老人被儿女送进了护理院,不少老人一开始还伤心难过,甚至掉眼泪,但住了一阵后,老人都感觉到了在护理院的舒心。

      东坑医院护理院是目前为止东莞规模最大的护理院,设计300张床位,现正住着91位老人。随着想入住的老人渐渐增多,医院正在筹备建设楼高17层1200张床位的医养结合二期。

      在黄江康湖护理院,目前入住的150位老人中,有三分之一是本地老人,有三分之一是深圳老人,还有三分之一则是香港老人。“与香港、深圳相比,我们收费肯定便宜些,交通也方便。”该护理院负责人刘先生说。

      短短的一两年内,医养结合产业在东莞落地、生根,并且越来越火热。在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官网上公示的信息可以看到,仅仅今年上半年,申请设置护理院的就有康湖护理院、康怡护理院、仁康医院护理院、瑞康护理院、沙田养老护理院。

      有医院布局高端养老产业

      医养结合产业已经成为新的风口,更多的社会资本正涌进来。在东莞,除了上述护理院之外,康华医院、东华医院也已经纷纷布局,介入高端养老产业;在塘厦,一家主打“旅居”养老的机构即将试业,短期入住收费高达2.8万/月。

      这也正是东莞所期盼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近年来着眼全市养老服务需求,东莞市正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多元发展,一方面提升公办敬老院的硬软件建设,另一方面则鼓励民办养老院发展,进行提质增效。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叶向阳表示,去年,东莞选定2家公立医院和1家公立养老院、1家民办养老院作为首批试点单位。

      “目前,《东莞市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送审稿)》已经制定,也初步选定了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东莞市养老机构资助办法》,提高对养老机构支持力度。”叶向阳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