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水东街一期拟国庆前后试运营 20多家企业进驻
  • 水东街一期拟国庆前后试运营 20多家企业进驻

    时间:2018-09-20 18:48:54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东江时报

    东江时报讯 记者侯县军 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专题议政会召开,就“丰富历史文化街区内涵,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进行专题议政,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丰富历史文化街区内涵,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的建议案》。据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历史街区水东街一期或在国庆节前后试运营。

    分期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

    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主要有北门直街、金带街、水东街、铁炉湖和淡水老城等5处,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总面积共约61.8公顷,其中惠城区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共约20.6公顷,惠阳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41.2公顷。这些街区基本保存了传统的格局和历史风貌,集中展现了惠州历史发展的脉络,历史文化价值突出,曾助力我市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市政协常委会昨日的专题会议认为,保护和活化利用惠州历史文化街区是丰富历史文化街区内涵,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重要推手,也是创新活力之城和令人向往的现代品质城市、争取在未来十年把惠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城市的重要举措。

    对此,市政协常委会在 《关于“丰富历史文化街区内涵,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的建议案》中建议,我市应朝“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市场参与”模式的方向,以传承历史文化、改善民居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目的,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分期实施、逐步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活化利用。

    建议加快水东街一期招商和开放

    该建议案建议,为打造我市城市文化旅游新亮点,尽快完成水东街一期招商和开放工作,力争水东街一期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向市民开放,同时,加快推进水东街二期和铁炉湖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

    该建议案还建议,分期实施,逐步推进金带街、北门直街、淡水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活化利用。对金带街,建议依托街区内的惠州东江民俗博物馆 (黄氏书室)和惠州科举博物馆(宾兴馆)以及梅花馆等名人故居等特色资源,定位为惠州民俗和科举教育文化主题,以保护“两轴四街多节点”的街区整体格局。对北门直街,建议特色定位为府城遗址记忆主题,以保护“三街五巷、一城墙多景点”街区整体格局。对淡水老城核心保护区建议特色定位为客家民居和文化教育主题,以保护九头王街为中心的“蛛网状”整体街巷格局。

    已有20多家企业签进驻协议

    据悉,备受市民关注的水东街一期目前已有运营公司进场进行运营的改造及装修工作,而该街区招商运营工作由市城投集团负责。昨日,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关惠东介绍,水东街一期招商方面,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签订了进驻协议,包括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广州美术学院岭南传统手工艺实训基地、广东省陶瓷创作委员会创作基地等知名机构,还有一些体现本土文化的机构,也正在洽谈。“我们的目标是在国庆前后进入试运营阶段,把水东街一期打造成融合历史文化、岭南客家文化和商业文化一体的街区。”

    市住建局局长甘少权也回应称,为延续历史风貌,水东街二期规划设计方案由清华大学的团队制作,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做好。另外,对铁炉湖、金带街、北门直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正从整体上进行摸底调查,通过专家团队的力量,编制规划设计方案,逐步展开活化利用措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