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郁南严惩农村“三资”领域“微腐败”
  • 郁南严惩农村“三资”领域“微腐败”

    时间:2018-07-20 22:46:55  来源:云浮日报  作者:叶锦生 冯海群 彭金连

    郁南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农村基层正风反腐工作,紧盯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严厉惩治基层“微腐败”,去年以来,共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案件56宗56人。

    该县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了解、入户走访、查阅账册等方式摸清摸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问题,归纳梳理形成重点问题清单。同时要求各镇组织各村(社区)对照重点问题清单逐项自查自纠,并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加强督导协调推动整改落实。目前,全县15镇200个村(社区)已全部组织开展自查清退工作,共清退违规资金近300万元,有力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

    该县通过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各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防止“一刀切”,矫枉过正。对认真自查、主动清退、整改到位的,依纪依规从轻或减轻处理;对自查整改不到位、问题仍然较多,甚至仍然顶风违纪的,深入倒查追责,并依纪依规从严从重处理,该立案审查的立案审查,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以严问责倒逼严自查、严整改。如该县千官镇分管联系千官村的镇领导因责任落实不力、排查不到位,导致该村6名村干部出现私分村集体资金等重大违纪问题,除6名村干部被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外,该名镇领导被立案追究党纪责任,有效发挥问责震慑作用。

    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发挥县委巡察利剑助力农村基层政风反腐,在坚持以“1托N”方式推进对县直部门和镇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巡察工作向其下属单位、村(社区)延伸,探索引入第三方审计,实现对村(社区)尤其是省定的25个贫困村的巡察全覆盖,着力发现并惩治一批农村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