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榕城区打造示范街道 推进环境整治
  • 榕城区打造示范街道 推进环境整治

    时间:2018-07-20 22:46:22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巫超明 王浩彬

       

      拆除沟渠旁违章搭建物,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通讯员 摄

      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系统工作,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当下榕城区各街道、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区委书记江林生在实地调研街道、社区垃圾日清、“雨污分流”建设等情况的过程中,多次提到要抓好典型打造,形成模块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标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区“雨污分流”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新台阶。

      阶段来,东阳街道紧紧围绕市、区“五城同创”工作部署,广大干群充分发挥“五路一河”精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深化“五城同创”各项工作,在推进卫生保洁市场化、水岸同治、“雨污分流”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出一套工作机制,有效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全面实施社区卫生保洁市场化

      今年1月,东阳街道以山东围社区为试点,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将社区环境卫生保洁推向市场,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全面负责社区卫生保洁和垃圾收集工作。今年3月,东阳街道在成功推动山东围社区环境卫生保洁的基础上,指导各社区通过科学规划,采取多种方式引入市场化竞争,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保洁机制,以“垃圾不落地”要求推动各社区实施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目前,街道各社区已签订承包合同,基本实现环境卫生保洁专业化、市场化,社区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

      如今走进东阳街道,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一些边角地都不见一处垃圾,道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宜居,焕然一新的环境让社区居民们倍感舒心。据了解,为了确保卫生保洁质量,街道驻片领导班子和环卫所、各社区“两委”干部进一步细化落实环境卫生管理网格化责任,以属地加强督查管理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对保洁不到位的情况,按照合同条款追究承包方的责任。

      “环境整洁了,对居民也有一种带动促进作用。”东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智勇说,居民享受到了卫生保洁的成效,也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自觉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结合实际开展“水岸同治”工作

      在全面实施社区卫生保洁市场化的基础上,东阳街道还结合实际,拆违建、清洪沟、统筹沟河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水岸同治”各项工作。每当走进东阳街道,社区干部挥汗如雨,带头奋战在环境整治第一线的场面总是十分感人。

      辖区新阳排洪沟、东山排洪沟和玉城河两岸……时时处处可见社区干群和作业工人忙碌的身影。阶段来,东阳街道全面开展沟渠两岸违章搭建物拆除工作,对违章搭建物进行拆除,累计拆除70多宗共1000多平方米。投入30多万元开展东山排洪沟和新林、新苏排洪沟清淤工作。目前,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中,预计7月下旬完成清淤工作。持续开展“五水清漂”行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溪河池塘水面漂浮物和水浮莲的打捞工作,巩固提升整治效果,确保水面干净整洁。

      此外,聘请市水利设计院完成对新阳排洪沟和玉城河的综合整治方案设计工作,正多方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开展建设,力争彻底解决沟渠污染问题。

      加快推进小型污水处理池建设

      在“雨污分流”建设方面,东阳街道也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污水处理方式,确保污水排放达标。

      目前,市污水处理管网尚未覆盖东阳街道,街道立足实际,以社区为单位,分片建设小型污水处理池,对片区内居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采用厌氧发酵和兼氧过滤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根据街道辖区人口分布情况,计划建设污水处理池24个,总投资约1400万元。截至6月底,蓝和、新林、新苏、岐山等社区污水处理池已经竣工交付使用,玉城、新阳、营前等社区污水处理池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

      此外,东阳街道还全面彻底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根据市、区有关环保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全面彻底开展小散乱污企业的整治,逐村建立台账,逐户过关。阶段来,联合区环保、公安、安监等部门查处东山社区铭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非法处置废弃机油,刑事拘留6人;对东山社区、玉城社区生猪屠宰点予以关停,并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清除屠宰点造成的环境影响;对山东围电焊机厂内鸡鸭养殖批发场进行全面清理拆除,还周边群众一片“绿水青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