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推动“文化+科技”融合 潮州将这样干
  • 推动“文化+科技”融合 潮州将这样干

    时间:2018-07-20 22:45:46  来源:潮州日报  作者:杨燕芳

      走在古色古香的牌坊街上,不由想知道这一座座牌坊背后的故事。这时,只要你拿起手机,扫描牌坊介绍牌上的二维码,就可在移动互联网上详细了解这些文化遗产的图文和视频介绍。

      这便是潮州近年来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一大体现,通过将湘子桥、广济楼、牌坊街等重点文化遗产的宣传介绍与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方式,传承保护潮州传统文化遗产。

      近年来,潮州立足现有文化资源和产业基础,通过进一步挖掘发挥潮州传统文化,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措施,积极促进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助力传统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潮州文化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也为潮州丰富的文化遗产提供科技保障。

      出台优惠政策 鼓励企业参与文化科技融合

      潮州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潮绣、木雕、陶瓷等特色文化产品传承千年。近年来,以潮州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成为潮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潮州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约200亿元,约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20%。

      为促进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潮州以文化产业较为集中的湘桥区和枫溪区为主导区,鼓励引导文化企业应用3D打印、数字技术、云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高新技术改造提升文化产品。目前,潮州文化企业中有15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今年年初,潮州又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潮州市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管理细则》等政策文件,规划建设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聚集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相关要素和企业,并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提供相应基础设施保障和公共服务,争取打造成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具体而言,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稳步推进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建设。对入园文化科技企业给予使用面积每平方米10元/月的补助;入园企业投产后前三个年度,按其对地方财政贡献的60%给予奖励;入园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每个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文化科技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企业的,符合条件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对被省级以上认定的文化与科技融合服务平台,给予20万元一次性补助。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对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潮州注册公司并入驻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实施文化产业项目的,给予公司一次性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其中,国家级的给予15万元补贴,省级的给予10万元补贴。

      据了解,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重视和支持下,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将于近期动工建设。

      健全公共平台 优化服务环境

      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具有跨行业、跨领域的特点,既有赖于科技企业、文化企业基于市场机制的跨界融合和产品创新,也有赖于政府部门搭建跨界交流、分享和协同的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在平台建设方面,潮州作了不少积极探索。其中,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主要有潮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潮州陶瓷研究院、中国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山-潮州(枫溪)产业创新中心。这些平台虽然都是在政府主导下建立的,但多采取公司化运营模式,注重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目前取得一定的成效。

      比如,中山-潮州(枫溪)产业创新中心,作为中山市与潮州市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以恒德国际大楼为依托,致力打造成为粤东地区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专业孵化服务。目前,入驻企业近30家。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潮州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点,将以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为抓手,在陶瓷产业、工业服装、工艺木雕、传承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等关键领域重点发力,如推进电脑雕刻与传统雕刻工艺的结合,加强对木雕产品保存、维护的技术研究;注重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科技应用等。“通过实施‘文化+科技’发展战略,将潮州打造成为一个地方文化特色鲜明、科技创新元素深度融合、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创新型城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