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荔湾区帮扶1.4亿元,连州改变了什么?
  • 广州荔湾区帮扶1.4亿元,连州改变了什么?

    时间:2018-07-20 22:45: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溢子

    ■产业造血:35条相对贫困村启动扶贫项目233个,共5954人实现脱贫

    ■教育卫生:连州学子享受广州优质教育,“定制化”帮扶提升医疗水平

    在荔湾区帮扶下,35条相对贫困村启动扶贫项目233个,共5954人实现脱贫。图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在连州市西岸镇东村,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面板整齐排列,在艳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成为大山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个40K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每年能为当地贫困户带来人均增收700元。近年,通过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的对口帮扶,东村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4618元增加到去年的10861元,3年翻了1.35倍。

    这是广州市荔湾区对口帮扶连州的一个缩影。近年,荔湾区通过产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多种形式对连州开展全面对口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8年2月,在荔湾区和连州市各级共同努力下,连州市35条相对贫困村共实现5954人脱贫,贫困户脱贫退出率为87.66%;荔湾区合计筹集投入帮扶资金14717.112万元,帮扶连州35条相对贫困村启动项目233个。

    当前,荔湾区对口帮扶连州已经进入攻坚战的关键期。今年,连州将继续充分利用好荔湾区1000万元对口帮扶财政专项资金,将其用于招商引资、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其他等五个方面。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杨溢子 通讯员 梁豪 钟聘枝 张登文 策划/统筹:黄津

    产业带动▶▷

    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长1.35倍

    在连州市星子镇东红村,村民们将自家种植的鲜玉竹送到新建的玉竹加工厂,经过初晒、脱毛、清洗、切片、烘干等多道工序之后,再销往市场。

    该村的玉竹加工厂于去年10月建成,是由广州市荔湾区综合执法局筹建的产业扶贫企业。2017年,荔湾区综合执法局对口帮扶东红村的68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东红村委会和连州市马泰玉竹种植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成立东红村玉竹加工联合社,以“公司+村委会+贫困户”模式,组合资源共同发展。

    去年,加工厂加工玉竹110吨,产出成品22吨,收益约8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梁松介绍,该加工厂所得收益,由马泰玉竹种植有限公司占50%,贫困户占30%,村委会占20%,有效加快村里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东红村的玉竹种植面积已达5000多亩。梁松表示,“今年加工厂将会增设冷库、展厅等,并且扩大生产。今年的产量预计达120吨,产值达50万元。”

    目前,东红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5年的7200元增加到8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底的3520元增加到7309.8元。村中114户贫困户已脱贫,脱贫率达到95.8%以上。

    在西岸镇东村,去年9月投入32万元建成的光伏发电站,已经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该项目惠及贫困户20户59人,每年能为当地的贫困户人均增收700元。在对口帮扶下,东村的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4618元增加到10861元,3年时间翻了1.35倍。

    和东红村、东村一样,连州市的其他相对贫困村都有着各式各样的扶贫项目,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荔湾区帮扶连州35条相对贫困村启动项目达233个。

    目前,荔湾区合计筹集投入帮扶资金14717.112万元。在荔湾区和连州市各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2月,连州市35条相对贫困村共实现5954人脱贫,贫困户脱贫退出率为87.66%。现有贫困户2772户,贫困人口6792人,预计到年底能完成脱贫任务。

    连州学子享受到广州优质教育。图为“荔湾区广州一中实验班”。

    整合资源▶▷

    乡村旅游成发展新业态

    除了光伏发电项目之外,东村通过“企业+村委会+农户”模式,投入90万元与连州市亨源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先期整合150亩农田,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水果玉米,辐射带动全村村民,每年利润9万元。

    同时,投入扶贫引导资金35万元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经费75万元,共110万元,建设一个集餐饮、休闲、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生态农庄,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这都是将全村打造成‘生态旅游休闲特色村’的预热。”该村扶贫干部张登文介绍,“东村具有交通便利、距离景区近等优势,拥有古村落旅游资源。下一步通过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打造成生态旅游胜地。”

    目前,东村投入60万元对古井、古道、古祠堂、古民房、古水池等进行了修缮,“古村落”换了新颜。同时,投入200万元对进村主干道及村委会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打造了银杏大道、银杏公园和婚纱摄影基地。

    在连州,不仅仅是东村,保安镇福山景区百福长廊和福山书画创作基地、龙坪镇荷花摄影基地等项目都在同步进行。在荔湾区的对口帮扶以及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乡村旅游正逐步成为连州农村经济发展新业态。

    教育提升▶▷

    连州学子享受广州优质教育

    在连州二中的教室里,“荔湾区广州一中实验班”的80名学生穿上广州一中的校服,佩戴广州一中的校徽,给他们上课的是广州一中的老师。

    2015年9月,广州市第一中学与连州市第二中学结对帮扶,在连州二中每年开办两个“广州一中实验班”,实行定期视导教学,按照广州一中教学模式统一管理,共享广州一中教育资源。从2016年9月起,在广州一中校本部每年增设一个实验班,让连州山区孩子有机会直接享受大城市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

    目前,“荔湾区广州一中实验班”共有8个,其中2个班57名学生直接到广州一中就读。

    广清对口帮扶指挥部驻连州工作队员、连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钟聘枝介绍,“实验班所有学生纳入广州一中的日常管理,统一穿着广州一中校服、佩戴广州一中校徽,实验班的课程设置、教学进度、教学测评等教学工作与广州一中保持一致。”

    除了跟广州一中网上同步教学外,广州一中每月有一个星期会定期选派骨干教师来连州教学,确保实验班的教学进度、效果和教学质量。三年来,广州一中一共派出各学科骨干教师约230人次前往连州二中帮扶支教;两校教师积极开展教学互动,参与上课、听课、评课约2000节。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帮扶效果显著。连州二中教师的教学观念发生转变,学生积极进取,教育对口帮扶一年后,连州二中2016年高三本科上线率较2015年增长了220%。

    不仅仅是“广州一中实验班”,荔湾区的教育帮扶还辐射到连州市全市教育发展。钟聘枝介绍,“目前荔湾区已有25所中小学、幼儿园与连州市建立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干部挂职、送教下乡、专家讲座、深入教研、学生互动等多渠道、多措施进行教育帮扶,提升了连州教育水平。”

    “教育周期长,教育帮扶不能急于一时,其关键在于提升当地教师队伍素质和学校管理理念。”钟聘枝说道。

    今年上半年,连州市共选派380名教师赴荔湾区中小学、幼儿园,参加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和班主任跟岗学习、幼儿园园长研修培训、中考备考学习交流。

    有了“广州一中实验班”的三年经验,今年秋季,广州市真光中学计划与连州中学合办“连州中学真光班”,帮助连州中学培养拔尖教师与优质学生,在连州形成教育品牌效应。

    广医二院实施“定制化”帮扶,为连州市人民医院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造福了连阳地区病患者。

     

    医疗改善▶▷

    广医二院实现“定制化”帮扶

    2014年8月22日,连州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连州人医”)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二院”)签订帮扶协议。2014年8月—2017年3月,广医二院共派了37名队员来连州人医进行帮扶工作。

    每年3月,连州人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写菜单”,由广医二院实施“定制化”帮扶,按连州人医需求派驻医疗专业人才。

    今年3月,广医二院抽调内科、外科、影像科、病理科等多个科室优秀医务人员组成广医二院医疗队,赴连州人医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技术对口帮扶工作。通过业务讲座、教学查房、会诊、手术等多种手段,在广医二院的帮扶下,如今连州人医的整体医疗水平大幅提高,其中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更是造福了连阳地区患者。

    乡镇卫生院在帮扶之下,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同样得到了提升。今年3月,在保留原有三间帮扶医院的基础上,荔湾区新增多宝、华林和逢源三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对口帮扶连州3间中心卫生院,进一步提升连州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去年,荔湾区专项财政帮扶资金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达441.5万元。而在今年的荔湾区1000万元对口帮扶财政专项资金中,将会安排200万元用于西岸镇中心卫生院综合楼建设工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