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高要:细致梳理公开事项 夯实试点工作基础
  • 高要:细致梳理公开事项 夯实试点工作基础

    时间:2018-07-20 22:45:02  来源:南方网  作者:

    7月10日,高要区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指引》进行讨论,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区府办、区直有关单位以及各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省标准化研究院王威博士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指引》进行解读,如何抓住重点,认真梳理,围绕试点组织领导、工作开展、公开内容、公开实效和创新措施等五个方面,收集成效显著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内容、形式、工作机制和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及创新措施产生实效,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增进群众获得感。

    会议就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事项明确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前提条件。自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始终把做好事项梳理作为推动试点工作的基本功抓实抓细。

    全面调研走访掌握实情

    为了进一步了解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内容准确、符合实际,从2017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底,我区组成专项工作组,分期分批到区人社局、区卫计局等20个试点领域涉及单位,调研掌握各部门的政务公开现状;走访了莲塘镇、波西村等基层镇村,详细了解镇、村层级的政务公开渠道、公开内容,为事项梳理打下坚实基础。

    细化梳理规范公开事项

    我区以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为依据,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原则,对八大试点领域公开事项,围绕“决策、执行、服务、管理、结果”五公开进行深入细化梳理,会同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在省发布的事项标准目录格式基础上,细化形成高要版的事项标准目录格式,组织了4次事项梳理工作培训,由各试点单位按照格式要求,按条目逐项梳理,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内容准确、符合实际。经过三轮的事项梳理与审查修改,我区已梳理出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1004项。

    实行“三层级、五公开”

    我区对试点领域内梳理出来的1004项公开事项,从试点领域、试点事项到具体事项的“五公开”内容进行三个层级的全面细分,明确各个阶段要公开的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撰文]邹绮华

    [来源]高要发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