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电白区沙琅镇服务中心便捷优质暖心
  • 电白区沙琅镇服务中心便捷优质暖心

    时间:2018-07-20 22:44:34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记者 吴祖光 黎雄

    1030384_32

      群众在宽敞明亮的服务中心办事。

      茂名网讯 在去年底成立的茂名市4个县域副中心中,电白区沙琅镇率先启用公共服务便民举措。今年3月初,电白区公共服务中心沙琅分中心揭牌,至今已运作4个多月。7月17日,记者特意前往该分中心,耳闻目睹了其公共服务体系及运作情况,感觉良好。用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的话说就是:这里的公共服务便捷、优质、暖心!

      “想不到这里还有自助服务设施”

      7月1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电白区公共服务中心沙琅分中心。该分中心位于沙琅镇区,紧靠省道281线,交通便利,其建筑是一座呈“L”字型的三层楼房,楼前有较为宽敞的广场及停车区,一旁植有绿树,环境优雅。

      停车区内停靠着一些私家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甚至自行车,三三两两的群众正向着分中心一楼的办事大厅走去。记者随后也进入其内,但见大厅已汇聚了20多名前来办事的群众,有观看资料的,有咨询情况的,有办理事务的,有坐着等候的,一切都忙而有序地进行着。

    服务大厅里的自助办证区。

      服务大厅里的自助办证区。

      记者留意到,大厅一侧开设有一个自助办证区,设置有一套居民身份证自助申办终端,包括照相、按印指模等程序均可自己操作完成;两台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正有多名群众在自行操作着。来自电白区那霍镇70多岁的赖伯告诉记者,他这次是与老伴一起来办理出入境通行证的,计划到港、澳等地旅游,原本以为要到60多公里外的电白区办理,听说沙琅镇也可以办了,于是一早就在儿孙的陪同下到了这里,“想不到这里还有自助服务设施,方便得很。听说自助办证机在区服务中心都还没有呢。”赖伯说,从他家到这里才10多公里,半天来回兼办事就可以了,省时省钱省心,非常满意。

      “这里的公共服务便捷优质暖心”

      记者在大厅内转了一圈,看到宽敞的大厅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工作人员操作服务区,设置有各个单位、部门的办事窗口,低矮的柜台、敞开式的空间,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与工作人员可以无阻隔交流,沟通效果明显;一个是来访群众活动办事区,设有等候区、填写区、电子屏幕,并提供咨询导办、排队叫号、自助电脑查询、复印和饮水等便民设施。

      在大厅正门内侧,靠墙摆放着一台交通违章处理自助服务终端机,一名男青年正站在机前操作着。记者与其沟通得知,男青年姓李,是电白区林头镇人,现在沙琅镇工作。几天前,他在驾车回家的路上违了章,想着要到电白区交警部门接受相关处理,但又要赶回沙琅工作,时间上难以兼顾,正发愁着呢,听说沙琅有了服务中心,可以办理这方面的手续,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了,在自助服务终端操作了一会儿,事情就办妥了。“简单、方便、快捷,基本不用排队,这么好的公共服务,能在山区镇里看得到摸得着,政府真是为民办了一件大实事!”李先生不胜感慨。

    1030385_31

      电白区公共服务中心沙琅分中心外景。

      上午11时许,前来办事的群众更多了。记者看到出入境窗口前,一对年轻父母正带着两个幼儿在办理相关手续。一问才知,他们刚从广州回到沙琅探亲,正在办理赴泰国旅游的签证。由于所带的证件未齐备,两个大人的相关手续办好了,而两个孩子的手续只能等迟些再办理。年轻妈妈吴女士对记者说,第一次在这里办这样的事,虽然未能完全办妥,但她也觉得很满意了,“办事程序简化,效率高,工作人员热情有礼,服务周到,解释问题详细、耐心,”吴女士动情地说“总之,这里的公共服务便捷、优质、暖心,令人舒服。”

      “很开心能到这里开展服务工作”

      在沙浪分中心凌主任的带领下,记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分中心二楼和三楼的布置。二楼一半地方作为婚姻登记的相关场所,将在不久后投入使用。另一半地方为办公室、多功能会议室和培训室等,培训室里配备有30多台隐藏式电脑装置,培训的时候亮出电脑,平时收折起电脑则可作会议桌用,非常实用;三楼为宿舍、餐厅区。工作人员可在分中心午休、进餐,晚上也可住宿,生活便利。

      据凌主任介绍,沙琅分中心隶属电白区人民政府综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管理,共设16个窗口,工作人员40人,后勤人员6人,共有43个单位,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1056项进驻办事大厅“一站式”办理。

      分中心工作人员小刘告诉记者,她原在电白区公安部门工作,今年5月初调到沙琅分中心从事户政方面的服务工作。她表示,到这里工作,路途远了,条件艰苦了,工作压力也大了,但却觉得有意义,觉得是个锻炼的机会,有压力就有动力;况且,能为偏远山区的老百姓服务,也感到很充实。因此,她对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做到热情接待、细心解释、快速办理,让每一个人都称心如意。每当看到群众办完事露出满意的笑容时,她就感到特别欣慰,“很开心能到这里开展服务工作。”小刘真诚地说。

      服务中心的使用顺民意得民心

      据电白区公共服务中心沙琅分中心凌主任介绍,沙琅分中心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自今年3月2日启用至6月底,已为群众办理各种业务3296件,最多时一天有200多人前来办理各项事务。沙琅及周边那霍、黄岭、罗坑、望夫、观珠、霞洞等7个镇及曙光农场、电白林场共50多万群众,在县域副中心便可享受与水东主城区同样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分中心作为县域副中心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将奉行“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着力为北部七镇两农林场群众提供规范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致力构建“好心茂名,特色沙琅”的良好风貌。

      茂名市委书记李红军在2017年9月全市县域副中心建设现场会中指出,公共服务往县域副中心下沉,方便县域副中心镇及周边乡镇的人民办事,既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沙琅镇自2017年9月启动县域副中心建设以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县域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明显成效。电白区公共服务中心沙琅分中心的建成投入使用顺民意得民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