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深茂铁路江茂段动车开通 茂名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
  • 深茂铁路江茂段动车开通 茂名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

    时间:2018-07-20 22:44:22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记者 邹慧 通讯员 吕健聪

      拿着D7462动车车票的市民黄生,坐上早上11:33分开行的动车从茂名火车站往广州南站,路程花了约2.5小时到达,刚好是下午茶时间。与广州的朋友洽谈完一些商务,顺道逛逛大卖场,吃了晚饭,再搭乘D7549(18:12分)由广州南站返茂名的动车,回到茂名都还未到21:00点,黄生不由竖起大拇指点赞:“茂名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我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改变”。

      今年7月1日,深茂铁路江茂段动车在茂名市民的热切期待中正式开通,这标志着茂名地区不通高速铁路的状况已经成为历史,茂名从此正式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为了解茂名市民对动车开通的反应,近期,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抽取了333位市民进行访问,调查结果显示:动车开通获得广泛认可,将推动市民出行、招商引资、旅游、生产生活等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333位市民接受抽样调查

      本次调查随机抽选了333名市民进行访问,其中,男性受访者143人,占42.9%,女性受访者190人,占57.1%;受访者以中青年人为主体,其中,21-30岁131人,占39.3%,31-40岁110人,占33.0%,41-50岁43人,占12.9%,51-60岁的占5.7%;受访者职业以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企业人员为主,分别占24.3%和28.2%。

      ▷动车开通知晓率高

      粤西地区位置偏远,远离珠三角,一直没有高速铁路,运输、旅游等多方面都受到严重的制约。而动车的开通将会给茂名的水果业、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故市民对动车的开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96.9%的受访者表示知道茂名的动车已经开通。在问及动车开通对其本人是否有帮助时,30.6%的受访者认为“很有帮助”,27.9%的受访者认为“有帮助”。

      ▷动车开通极大丰富了市民便利出行

      茂名是人口大市,同时也是劳动力输出大市,每年往返茂名与珠三角地区的人流量极大。过去,接驳珠三角与茂名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汽车和普通火车,耗时较长。如遇节假日,火车更是一票难求,高速公路某些路段又严重堵塞,给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动车开通后,既能丰富出行方式,又能缓解公路交通的拥堵。在出行交通工具的选择上,受访者选择动车、自驾车、普通火车和长途汽车作为出行方式居前四位,分别为42.3%、18.6%、17.4%、15.6%。77.5%的受访者认为乘坐动车会缩短出行时间。58.3%的受访者认为动车开通将有效缓解节假日交通拥堵的状况。

      ▷动车开通将有力拉动地区经济发展

      过去,因为交通的不便,外部的投资进来不易。动车开通后,茂名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高新区已计划于今年8月到深圳举办专场招商引资大会,吸引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到茂名高新区投资落户。

      ▷动车开通将提升观光旅游业的吸引力

      茂名作为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拥有“中国第一滩”、放鸡岛、御水古温泉、天马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生态旅游方面优势突出,加之茂名在“魅力中国城”竞演中获得了优胜,知名度大大提高。动车开通后,便捷的交通增强了旅游的吸引力。随着近年市内交通的进一步畅通,在内外交通的联合作用下,将进一步推动茂名旅游业发展。

      ▷动车开通将有力促进人才交流

      一方面,茂名是劳动力资源输出大市,动车开通后,务工人员的外出和返乡将更加便捷,进一步加大劳动力资源输出。另一面,茂名也需要专业人才。以往交通不便,专业人才不愿过来,动车开通后,广州到茂名的时间将缩短至两个半小时,增加了就业吸引力,便于茂名地区吸纳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推动各行各业又快又好发展。

      ▷市民对动车的期盼

      管理更完善,服务更人性化。茂名火车站近期给候客大厅增加了10多台柜式空调和自助购票机等硬件设施,为乘客提供较为舒适的候车环境。目前,综合客运枢纽仍在紧锣密鼓的加紧建设,由于暑运到来,茂名火车站出行的旅客激增,应加强站内巡逻管理,增设站内公厕,加快手扶电梯建设并保障其正常、安全运行等。

      线路和站点更多。目前,深圳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的开通运营,途经茂名的动车线路仍然未能满足一些市民的出行需求,除沿途区域外,去其它地区仍需换乘,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市民期盼能有更多的线路选择,便利地从家门口到目的地。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市场调研,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对动车运营进行调整,增加动车线路和站点,便利茂名市民出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