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高要村民智慧多,创立农机合作社助乡邻走上致富路
  • 高要村民智慧多,创立农机合作社助乡邻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8-04-25 15:50:07  来源:西江日报  作者:

      高要区禄步镇岩口村村民刘秀梅以吃苦耐劳、勤俭创新,致富不忘乡邻远近闻名,她创立的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不仅给自己带来了财富,也给乡邻带来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

      4月,春和景明,正是农业生产的好时节。记者见到刘秀梅的时候,她正在地里忙着指导几名妇女喷洒农药,为插秧做准备。

      2011年,刘秀梅开始承包村中闲置的田地种植水稻。凭着多年的耕作经验和悉心的照料,水稻收成不错。承包田地尝到甜头,刘秀梅就增加承包农田的数量。当承包的田地上百亩的时候,一家人操持不来,她就琢磨着成立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刘秀梅说:“搞一个合作社,可以多一些人做事,自己可以赚到钱,又可以帮助乡村们增加收入。”

      经过一番筹谋,2014年,她成立飞翔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此后,她一步一个脚印,承包田地从几十亩到现在的上千亩,合作社也渐渐走上轨道。

      如今,她的合作社已经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道路,上千亩的耕作面积全程使用机械化作业,采用育秧化、机耕、机栽、机收等技术,达到大面积增产增收。这一路走来,刘秀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刘秀梅的合作社虽然是全程机械化生产,但田间管理仍然需要人工跟进。合作社长期雇请10多个当地村民,农忙时最多雇请近70人,其中妇女居多,从而大大促进了当地女性创业就业。

      正在地里工作的吴阿妹跟记者说:“合作社让我们这些没办法出去打工的人能够就近工作。刘秀梅人很好,我们在这里干活,她经常给我们加菜。”

      随着承包田地的增加,稻谷收入的增多,原有3吨的水稻烘干机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刘秀梅又动起了脑筋。经过与家人商量,刘秀梅决定创办稻谷加工场,引入先进的烘干机、碾米机,解决了下雨天气水稻难干的问题。她并以市场价格收购当地的水稻进行深加工再出售,有效解决了小规模种植户的销售渠道,为当地群众的生产发展拓宽了路子。

      刘秀梅说:“一个人要想活得好,就需要踏踏实实去做事、勤勤恳恳去拼搏,才能过上好日子。不努力,不奋斗,想过好日子就是做梦。”

      [记者]肖桂芳特约记者杨坚

      [通讯员]李杰

      [来源]西江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