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粤西首例背阔肌KISS皮瓣移植术在湛获成功
  • 粤西首例背阔肌KISS皮瓣移植术在湛获成功

    时间:2018-04-25 15:49:53  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林宇云 马晓鹂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的诊疗团队开展粤西首例背阔肌KISS皮瓣移植乳腺癌根治手术。 记者 林石湛 摄

      近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开展了粤西首例背阔肌KISS皮瓣移植乳腺癌根治手术并获成功,成为省内乃至国内少数掌握此项高难度技术的单位之一。

      记者从该院乳腺外科了解到,该患者为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曾在外地医院进行了3个疗程的新辅助化疗,但肿物体积持续增大。转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后,乳腺外科组织了乳腺癌多学科诊疗团队进行了讨论,并对患者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经证实无全身转移。更改化疗方案后,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但由于乳房肿物体积较大,约11厘米×10厘米×6厘米,与皮肤粘连较明显,常规手术治疗可能存在皮肤缺损问题,且任意皮瓣和常规背阔肌皮瓣均无法覆盖创面,种种因素给手术带来了极大困难。在科室主任李建文教授的带领下,治疗团队结合患者病情,科学大胆地提出应用背阔肌KISS皮瓣。

      “这项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风险很高,很多医院没办法开展。本着为患者服务、对病人负责任的态度,科室全体医师挑战新技术,攻克难关。”李建文说。手术开展得十分成功,不仅彻底切除了肿瘤,解决了皮肤缺损的问题,还带来了一定的美容效果。目前,该患者术后切口愈合良好,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据李建文介绍,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发病率逐年上升,传统手术治疗创伤相对较大,美容效果差。近年来,该院乳腺外科用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不断加强学习和对外交流,努力提升诊疗水平,目前能成熟开展乳腺肿瘤整形术、背阔肌皮瓣乳房重建术、腹直肌皮瓣乳房重建术、假体乳房重建术、游离脂肪瓣移植术、游离肌皮瓣移植术等新技术,是国内少数能熟练全面掌握各种乳房重建技术的医疗单位之一,成为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粤西地区乳腺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