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陈盛策:刀尖斗智斗勇 演绎禁毒传奇
  • 陈盛策:刀尖斗智斗勇 演绎禁毒传奇

    时间:2018-04-25 15:49:27  来源:阳江日报  作者:林显军 通讯员 陈醒卧

      底扮买家与毒贩交易;顺藤摸瓜侦破跨省特大贩毒案件;为抓捕毒贩连续蹲守草丛几个晚上……这些不是电影情节,而是阳西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陈盛策的真实经历。

      自从踏上了禁毒这条路,陈盛策就把生命交托给了这个惊心动魄的事业。他经常冲锋战斗在与毒品犯罪作斗争的最前沿,先后参与、侦破涉毒案件128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83名,查处吸毒人员1156名,其中强戒632名。缴获毒品海洛因、K粉、冰毒等一大批。

      情报研判 火眼金睛

        缉毒工作,情报先行。作为一名有丰富经验的缉毒侦察员,必须具有一双千锤百炼的火眼金睛。

      2016年8月,陈盛策接到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大毒品大要案侦查任务。在对近年破获的案件和查获的吸毒人员及毒品消费市场进行综合研判后,他从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广西籍男子农某、陈某向阳西多名吸贩毒人员出售毒品,且数量较大。

      案情没有这么简单,多年的经验告诉陈盛策。经过近3个月对阳西县涉毒人员收集、梳理、综合研判,陈盛策深入调研、明察暗访,发现了一条涉及越南、广西、深圳等多地的贩毒网络。

      经过几个月的特情工作,案情取得重大突破。在摸清了农某、陈某的活动规律以及其住所后,2016年8月20日,陈盛策亲自担任抓捕该目标人物的组长,根据收网计划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其家一废物房间中一箱谷物底下起获海洛因可疑物一袋。

      这起案件成为阳西县禁毒史上缴获毒品数量多、种类多、摧毁贩运通道多、查处涉毒人员多的典型案例。在禁毒大队近年侦破的多起公安部、公安厅特大贩卖、运输毒品目标案件中,陈盛策细致的分析和敏锐的研判能力,为侦破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虎穴卧底 舍生忘死

        禁毒民警长期与毒贩正面接触,极容易被感染或传染疾病。加之侦破贩毒案件经常需要“扮演”卧底,而贩毒人员的暴力化特点越来越明显,禁毒民警所特有的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警种。

      在侦办“张某杰贩卖毒品案”中,由于张某心狠手辣,手上经常带着匕首,大队领导分析后决定派一名资深警员卧底与其交易,趁其不备时将其抓获。此时,陈盛策自告奋勇,他说:“相比之下我的经验比较丰富。就算危险,我也能应对。”

      进入地点后,陈盛策成功地扮演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瘾君子”,令毒贩完全放松了警惕。通过不露痕迹的对话和“娴熟”的“演技”,陈盛策最终取得了对方的“彻底信任”。

      交易开始,关键时刻就在此时,乘该毒贩不备,陈盛策突然转身将其扑倒在地,牢牢控制住,该毒贩还想挣扎,却被周围的队友围上来将其制服,经搜查,在其身上搜出弹簧刀一把,毒品海洛因若干粒。

      多谋善变 攻无不克

        禁毒民警面对的是狡猾、阴险、毒辣、顽固并对有关法律的量刑有所了解的不法之徒。尤其是那些贩毒数量大的嫌疑人,大都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不肯交代问题。“这些人对自己的生存和家人的亲情,还是有着不同程度的欲望”,陈盛策认为,从平时总结的经验来看,只要方法对路,嫌疑人最终会被攻破。

      审讯贩毒嫌疑人赵某时,审讯一度陷于僵局。后来陈盛策接手审讯,他调整方式,抓住赵某的细微的情绪变化,对其分析利弊,入情入理的话终于撬开了赵某的嘴。赵某开始交代自己的罪行。

      在同事眼中,日常生活中的陈盛策,性格直爽、不善言辞,但他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苦干实干精神,他做事谨慎,喜欢思考,工作中从来都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为抓获涉毒人员,他可以在外面蹲坑守候几昼夜;为审案他可以数日不回家,天天吃方便面。

      从警16年来,陈盛策屡立大功:2005年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评选为“六大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先进个人,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个人。2016年被评办阳西县公安局“警队之星”,2016年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