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东莞年内建成牛羊定点屠宰场
  • 东莞年内建成牛羊定点屠宰场

    时间:2018-04-25 15:49:0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汪万里

      “东莞既是食品消费大市,也是食品生产大市,全市每年要屠宰生猪370多万头,消费家禽8000多万只,消费蔬菜150多万吨,只要食品安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酿成重大的全局性事件。”昨天上午,东莞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告诫参加会议的各镇镇长、食药安办主任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

      确保食品加工源头卫生

      肖亚非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工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食品安全既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也是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肖亚非说,东莞拥有徐福记、加多宝等众多知名商标,产品远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一旦东莞的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很可能引发其他地方的连锁反应,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相关产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危害和后果,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坚决防止问题出现和事故发生”。

      肖亚非表示:“当前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亟待加快整改和强化。如食品中非法添加和制假售假恶性案件仍有发生,食品保健品消费欺诈、虚假宣传以及山寨食品、傍名牌食品等问题仍然突出;食品以次充好、染色增重、掺假售假等问题防不胜防,食品生产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一些经营者安全意识、卫生意识不强等。”

      他强调,必须“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我们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严密的监管和铁腕的治理,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另一方面要从食品生产加工源头开始,推动企业采购优质生产原材料,确保生产过程的卫生条件;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备案制度,指导食品加工企业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利用非法食品原料加工生产。”肖亚非说。

      对粮食等食品展开专项检查

      对于食品重点领域,肖亚非说,要“严管、严法、严惩”,也就是严格监管、严肃执法,严厉惩处。重点之一就是屠宰场的整治,其次是对农贸市场、工业区、车站码头食品的整治,肖亚非同时强调:“要大力推进学校、工厂食堂的安全,这些地方最容易出现集体中毒,学生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就是天大的事”。

      他要求各职能部门主要对粮食、果蔬、肉类、蛋类等日常消费的重点食品和婴幼儿食品、保健品、公众关心的食品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对不合格的产品依法查处。

      食品安全纳入智网工程

      会上,副市长喻丽君作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她表示,东莞已连续11年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列入十件实事;32个镇街已实行肉品统一冷链配送全覆盖;首批3家牛羊定点屠宰场正在建设,年内将建成东莞首家牛羊定点屠宰场。

      东莞还将食品安全纳入智网工程首批入格项目,共划分网格2952个,开展网格巡查11.58万次。

      扩大监测面强化源头监管

      喻丽君表示,2018年东莞将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东莞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此,将推动出台《东莞市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强化党政同责落实。

      此外,将继续扩大监测面,在全市23个镇街开展食品安全监测工作;强化源头严格监管。如在生产源头的监管上,将推进食用油等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实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年底前全市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