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开创镇一级先例!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赛来常平!
  • 开创镇一级先例!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赛来常平!

    时间:2018-04-25 15:48:57  来源:南方网  作者:朱晋

        4月27日至29日,2018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资格赛将在东莞市常平镇正式打响。本次赛事由国际篮联、中国篮协主办,广东省篮球协会、常平人民政府承办,比赛场地设在常平体育馆,正式比赛时间为4月27日至4月29日,为期3天。

        届时,斯里兰卡、印尼、澳大利亚、伊朗等13个国家代表队,合计20支队伍将齐聚常平,角逐亚洲杯正赛资格。46万平方米莞惠城轨都会体——中佳翔龙天地独家冠名本次赛事。翔龙天地是常平轻轨上盖物业,未来城市核心商圈,发展潜力与本次杯赛一样值得期待。

        “篮球之乡”:常平篮球文化底蕴深厚

        作为赛事的承办镇,常平镇历来有“篮球之乡”的美誉,与篮球运动的历史渊源深厚,曾收获全国首届农民“丰收杯”篮球比赛冠军、广东省农民篮球赛冠军等多项荣誉。

        1984年,首届全国农民篮球比赛“丰收杯”正式举行。由于常平农民篮球运动在当时的惠阳地区成绩突出,因此,惠阳地区体委安排常平篮球队作为代表参加在花县举行的广东省农民“丰收杯”选拔赛。选拔赛中,常平队过关斩将,捷报频传,成功突围夺冠出线,获得了代表广东省北上征战“丰收杯”全国农民篮球赛的资格。

        谈及“丰收杯”的夺冠征程,常平篮球名宿周吉柱深有感触,他回忆道:“当时的常平队在预选赛的9场比赛中拿下8场,一路过关斩将,决赛面对强大的河南队,最终以1分惊险取胜成功夺冠。”次年,常平队继续在“丰收杯”中保持强势,收获亚军。代表队接连在全国大赛上崭露头角,是常平群众性篮球登上高峰的标志,也是常平篮球打响全国品牌的丰收阶段。

        常平体育馆:办赛条件得天独厚

        赛事的比赛场馆常平体育馆启用于1986年6月,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可容纳人数1800人,该馆可举行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训练和比赛,还可兼作电影播放和演唱会之用,是当时全国第一家乡镇级多功能体育馆,轰动一时。此外,常平体育馆在全国体育馆中开辟了“以商养馆”的先河,是20世纪80年代期间全国唯一一个取得盈利的基层体育场馆。

        至今已近32年历史的常平体育馆,承办过第六届全运会武术比赛、第九届全运会男篮决赛,年轻的郑海霞、丛学娣、姚明、巴特尔、杜锋、易建联等一大批篮球名将都曾在这里一展风采,这里也见证了常平篮球乃至中国篮坛的历史轨迹。

        有关人士认为,本次赛事选址常平,一方面是考虑到常平篮球的浓厚底蕴,其次地理位置和场馆条件等硬件因素也是重中之重。常平体育馆是经历过两届全运会洗礼的体育场馆,不缺乏举办大赛的经验和条件,而丰厚的办赛经验对于承办国际赛事来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周吉柱表示,承办国际赛事对常平而言是个挑战,但常平有作为篮球名镇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常平能把高水平的赛事呈现给全世界,向各国展现“篮球之乡”的风采。

        全力以赴办高质量赛事

        常平体委主任陈月明坦言,常平镇能承办国际级别的篮球赛事是极其难得的机会。“从赛事主办地的选择,再到赛事确定落户常平这个过程完成后,留给常平的筹备时间已相当紧凑,省篮协、国际篮联都分别在定址后短期内来到常平考察确认,以保证赛事能顺利举行,而常平的当务之急就是在相当有限的时间内做好办赛的准备工作。”

        陈月明介绍说,竞技层面上的场地、设备、灯光色调等细节都由省篮协统筹,严格按照国际篮联标准布置。翻译、接待等配套工作,常平体委、篮协及相关单位都在通力合作,一致全力以赴,全方位配合国际篮联、中国篮协的办赛工作部署。

        “省篮协相当肯定常平镇长久以来对篮球运动的重视和热情,促成了本次赛事落户常平。常平有浓厚的篮球氛围,有坚实的球迷基础,此外,常平镇作为国内传统的篮球大镇,拥有独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赛事落户常平也开创了国内镇一级承办国际级别篮球赛事的先例。”陈月明表示,希望借助本次赛事,证明镇一级也能承办好国际级别的篮球比赛,借此提升常平形象和影响力,助推常平镇打造宜业宜商宜居的东莞东部中心的目标定位早日实现。

        【记者】朱晋  

        【通讯员】周振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