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到2020年,惠州农村集体土地完成确权登记颁证
  • 到2020年,惠州农村集体土地完成确权登记颁证

    时间:2018-04-25 15:48: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叶石界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

        在惠州这个农业大市,推行这项改革是必然之举。

        实际上,去年9月,惠州市博罗县就入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县。而从全市层面看,惠州接下来该怎么推进这项改革,又将实现怎样的目标?

        日前,惠州市农业局牵头起草了《惠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并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8年5月23日。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背景下,惠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举措,也是化解农村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要求。

        改革两步走

        博罗作为国家试点县先行

        “振兴乡村,首先要有现代化的农业,这需要持续推动农村农业的改革。”惠州市农科所所长钟元和分析,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是要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从而释放农村经济活力,培育农业发展新业态和新动能,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和增加农民收入。

        改革的根本,是要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惠州市明确表示,在此过程中,要严格依法办事,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坚持农民权利不受损,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

        惠州将改革进程分成两个阶段推进:一是先行试点阶段,二是全面铺开阶段。

        今年1月,惠州市召开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在坚持分类指导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地区条件差异,坚持先行试点、逐步推进。

        实际上,去年9月,博罗被选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县。按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该县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同时,惠州各县(区)也要选择1—2个镇(街)作为县级试点,力争与全国试点同步,在今年年底完成试点任务,为全面铺开创造条件。

        而全面铺开阶段是从2019年开始,到2020年底,要完成土地等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