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农业大镇实现乡村振兴供电做了啥?
  • 农业大镇实现乡村振兴供电做了啥?

    时间:2018-04-25 15:47: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有困难找他们”“一反映就马上过来了”“有这样的人,我们安心”……在蕉岭县三圳镇,有这样一群“网红”,只要提起他们,很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他们就是南方电网广东梅州蕉岭供电局三圳供电所员工。

    三圳镇是素有“鱼米之乡”美称的农业大镇,是蕉岭县现代农业示范镇,同时是首批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被农业部确定为创建中国“美丽乡村”试点镇。宜居、宜业的背后,离不开这一群默默付出的基层供电人员。

    打造特色长寿产业链、生态休闲游,着力建设新农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三圳镇的努力目标,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三圳供电所正在努力提交一份满意答卷。

    蕉岭县三圳镇九岭莲子荷花基地。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南方日报记者 马吉池 通讯员 陈龙波

    规划超前

    助农业大镇产业转型升级

    “石斛比较矜贵娇气,从幼苗到出品,要经历两次移盆生长,周期长达2—3年,在此期间,需要高质量的稳定供电,时刻营造一个温暖湿润的环境。”在三圳镇九岭生态园,三圳供电所供电运维班班长林相元指着该企业培育的长寿食品石斛告诉笔者,进入生态园,林相元便立马到表计旁边检查供电线路。20余载基层工作经验,让林相元变成了“植物学家”,对当地不同种植户、加工厂的个性化用电需求,他都了如指掌。

    “石斛的培育对温度、湿度有特殊要求,利用冷暖空调常年恒温,温度控制在22到26摄氏度,利用灯光24小时照明,促进光合作用等。如此对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连续性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九岭生态园基地育苗师钟文辉说,“基地的电力供应一直很稳定,供电所帮助我们避免了出现损失的情况,也让我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当中。”

    另外,在三圳镇九岭村,几乎家家都种有淮山,2016年初,三圳的淮山迎来了大丰收,可是却遭遇了市场行情的“严冬”,淮山的价格一降再降,到了销售旺季,还有不少的淮山仍埋在地里,令种植户们一筹莫展。其间,蕉岭县益坤家庭农场负责人刘益坤筹资率先引进了高泵干燥机,希望通过对淮山进行烘干,延长淮山的销售时间。高泵干燥机用电负荷较大,得知这一情况后,三圳供电所即刻为刘益坤基地的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助力基地新设备投产。通过高泵干燥机延长产业链,之前卖不出去的淮山后面都卖出了好价钱。“因为淮山有电力保障,原本每斤卖2—3元,现在价格提高到每斤5—6元。”刘益坤说。

    近年来,三圳镇引进客家农夫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蕉岭源丰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梅州市喜多多超市和蕉岭延源长寿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实现农业向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据统计,近5年来,当地引进投资涉农经营主体就达55家。

    越来越多新农人的到来,带来的是经营方法、生产方式、生产技术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对电力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三圳供电所紧跟当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全力做好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工作,2012年以来,农网改造进程不断加快,三圳的电源由单一变电站供给增加至三座变电站供给;配电变压器由51台增加至126台;10千伏线路由61.32千米增至135.735千米。

    扮靓农村

    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游线”

    敞亮的落地玻璃、几何形的木结构透出了浓浓的现代感,小青瓦的屋顶、庭院里翠绿的竹子又与旁边的客家民居相映衬。这是一个融合了现代风格和客家元素的乡村咖啡屋,旁边还有一个客家古民居打造的寿食坊,向游客推荐客家特产美食。邻近这里的是美丽乡村干部培训学院,用于举办各级党员干部培训班、农村发展高端论坛等教学活动,交流传播新农村建设经验。

    这是三圳镇九岭村精心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游线”,沿线建设美丽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寿食坊、咖啡屋、露天电影广场、特色民宿等设施,形成一条美丽乡村特色人文街道,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娱生活。该精品游线的打造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成为打造“吃住在三圳就是健康长寿”休闲生态游的又一新亮点。

    “去年7月底与三圳供电所交接相关工程事项,多亏了供电所的高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学院的电力线路等基础设施就已安装完成,如期开学。”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干部培训学院行政主管梁国婵告诉笔者,现在供电人员都会定期过来巡查,学院基本没有出现停电、线路故障等问题。

    另外,在三圳镇九岭莲子荷花基地,迎面而来的是绿色舒畅的气息。据九岭莲子荷花基地负责人古利怀介绍,这里将打造荷花夜景景观。“今年我们准备举办一个荷花灯光节,目前供电所正在帮我们搭建电力线路,届时将吸引更多游客来欣赏连绵的荷塘美景。”

    为切实做好三圳镇生态休闲游的安全可靠供电,三圳供电所高度重视,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全面做好保电服务工作。一方面提前了解旅游点用电需求,做好负荷预测,对农家乐用电及涉及的活动项目用电扩报装简化办电手续,完善“一站式”服务措施,为用户用电开辟“绿色通道”。另一方面组织供电人员深入到各观光点仔细排查供电设施,定期、不定期上门走访、了解景区的用电需求,消除安全用电隐患,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检查供电线路、协助景区村民维修用电设备,切实兑现优质服务承诺,做深优质服务,确保旅游点供电无忧,助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优质服务

    当村民心中“活的服务站”

    “如果停电超过两小时,我今年就白忙了。”王汉生在九岭村有10亩鱼塘,购买鱼苗等花费了近13万元。一旦线路故障停电,增氧机不能工作,鱼塘里的鱼将因缺氧大量死去,那时将血本无归。

    几年前农网升级改造还没到位,当地的供电线路还不够完善,偶尔发生停电,幸好没有超过两个小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提起这事,他还心有余悸。近几年,供电稳定性强了,基本没有出现过线路故障问题,王汉生也不再担心鱼塘增氧问题。

    三圳镇是农业大镇,发展淮山等种植业、养鱼业、开办腐竹厂等农户不在少数,这些农户对电力的稳定依赖性很高,一旦电力线路出现问题,将面临不可挽回的损失。针对这种情况,供电所一方面做好农网升级改造,一方面推行“一户一表”措施,既美观又安全,有力地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而在镇上开了饭店的钟雄兵,深切地体会到了这种变化,自从电网升级改造以后,从没有发生过停电或电压不稳定等情况。“万一遇到停电,供电人员也会提前发短信,及时通知我们。”对于这种优质服务,钟雄兵夫妇竖起大拇指对供电人员连声称赞。

    平时,供电人员都会定期、不定期为用户巡查、检修线路,与村民也较为熟悉,偶尔还会在用户家里拉家常,与用户的感情也日益深厚。村民遇到电力线路方面的问题时,电话一打,供电人员就会马上过来。

    正是在三圳供电所这种优质的服务意识和理念下,供电所人员与镇上村民才能像家人般和谐相处。哪里有用电需要,哪里就有供电人员的身影,这个由18名供电所员工组成的群体,也被群众打趣地称为“活的服务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