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利剑”直插基层 梅州率先全面开展村级巡察
  • “利剑”直插基层 梅州率先全面开展村级巡察

    时间:2018-04-25 15:46: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蓝单 唐林珍 陈萍 通讯员 丘海春 王晓燕

    梅州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兴宁市径南镇柏塘村、坭陂镇官陂村半个月,发现问题14个,问题线索6条;县级交叉巡察第七组进驻五华县转水镇益塘村、黄梅村10多天,发现问题24个,问题线索7条……近段时间,巡察“利剑”在梅州基层频频释放震慑力。

    这是梅州先行先试,开展4村级巡察取得的初步成效。3月下旬,根据梅州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以及省委第九巡视组的提议和指导,梅州率先探索开展村级巡察,32个巡察组进驻64个村(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村级巡察。截至发稿时,巡察工作发现问题659个,线索193条,立案8宗8人。

    “通过探索开展规范化、常态化的村级巡察,我们把‘利剑’直插基层,为的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传递到基层,深入百姓心中,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层层压实到基层各级党组织。”梅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说。

        巡察组在开展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村民放下顾虑讲真话、讲实话。王晓燕 摄

    全面“体检”

    32个巡察组进驻64个村(社区)

    “转水镇益塘村2015年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簿”……4月17日,五华县转水镇党委办公室,厚厚的资料铺满了会议桌。梅州市县级交叉巡察第七组的工作人员正埋头仔细翻看资料。通过对这些资料抽丝剥茧,工作人员发现了不少问题线索的蛛丝马迹。

    在梅州村级巡察工作全面铺开后,这样的场景在巡察组入驻之地十分常见。

    3月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晓超在听取梅州市纪委工作专题汇报时指出,巡察工作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并亲自支招、点题,指导梅州先走一步,探索开展对行政村的巡察工作。10日,梅州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全市开展村级巡察的工作方案》。15日,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在听取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时,对此项工作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23日,梅州召开村级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2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晓超参加全市村级巡察工作出征前动员会时,勉励巡察干部坚守职责担当,提高履职能力,勇于探索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村级巡察工作,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先行先试,雷厉风行,不到一个月,梅州市村级巡察工作全面铺开,5个市委巡察组、8个县级交叉巡察组和19个县(市、区)委巡察组,“三个一批”组成的巡察组在省委第九巡视组的指导下,市县联动,进驻64个村(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村级巡察。

    巡察重点围绕村级组织在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过程中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村级组织建设是否存在软弱涣散,村(社区)干部作风是否存在歪风邪气、蛮横霸道、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村(社区)干部在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富农惠农政策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截留私分;村(社区)干部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六方面问题开展。

    目前,各巡察组已基本完成初步调查,正进入紧张的核实、梳理阶段。

    敢动真格

    一竿子插到底 直面最棘手难题

    “你叫什么名字?现在身体怎么样?家里建房子补贴了多少钱?”在兴宁市径南镇柏塘村五保户刘其清的家里,梅州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德中正在做入户调查,一边询问一边示意同行组员用手机打开惠民信息平台对刘其清所答进行核实。

    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层情况复杂,此次巡察时间紧、任务重,为实现“一竿子插到底”的效果,巡察组在工作过程中常常需要“斗智斗勇”。

    “走村串户摸情况,人机对碰找线索。”张德中对所在组的工作方法进行了初步总结。为更高效推进巡察工作,巡察组通过张贴巡察公告,设意见箱,开动员会,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谈话等形式搜集初步线索,同时结合惠民信息平台等网络大数据比对出关键信息。

    为获得更多线索,巡察组还在“细节”上下功夫。梅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吴海静在检查意见箱时发现,放在村委会门口的意见箱正对着村口的监控探头,为打消群众顾虑,吴海静当即拆下箱子,放到监控范围之外。

    “斗智斗勇”之余,加班加点也是常态。县级交叉巡察第一组组长钟小明说,现在上班的节奏是“朝八晚十二”,从早上8时一直干到晚上12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巡察组的努力下,不少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浮出水面,径南镇柏塘村的矿场问题就是其中一项。

    站在柏塘村村委会大门口可见,不远处一大片光秃裸露的山坡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裸露的山坡是一个石矿场,这个矿场与另一处瓷土矿场是巡察组进驻柏塘村以来,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

    “我们去现场看了,尘土飞扬、机器轰鸣,对百姓生活确实影响很大。”张德中说,接到村民的反映后,市委第三巡察组立即着手调查,石矿场开办于上世纪90年代,瓷土矿场开办于2007年,属历史遗留问题。受矿场开采影响,村里不少山林被毁,造成水土流失。

    “我们了解了信息之后,立即和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共同推动矿场处理事宜。”张德中说,目前,这两个矿场已停产整顿。

    巡察组在核查过程中敢于直面最棘手难题的作风也进一步打动了当地群众,群众反响热烈。梅州市县级交叉巡察第七组钟文锋说,巡察组根据群众的反映,入户到当地一个比较“牛”的小老板家里核实情况的事情传开后,第二天来反映情况的群众更多了。

    形成震慑

    巩固成果去沉疴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要不是你们这次来巡察,我三年都学不到这么多东西。”这是巡察工作开展后,五华县郭田镇龙潭村村委会主任黄城朋对梅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叶丽君说的一句话。

    在五华县纪委书记梁英浩看来,此次梅州全面开展村级巡察起码达到了四层效果:一是遏制了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同时对基层干部起到警醒作用;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工作管理秩序,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转变;三是畅通了信访渠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四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全程跟着巡察组工作人员一起办公,真的受益很大。”转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邓文斌说:“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在配合工作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再次完善对村级的治理监管工作。”

    在肯定效果的同时,作为一次创新探索,梅州也在总结经验,针对困难不足提出建议。兴宁市纪委书记冯振表示,巡察工作是对党组织的“全面体检”,需要进一步细化“指标”。这些“指标”也就是各级文件和各项规章制度,是否以资料汇编的方式汇编成册,以利于在巡察工作中运用。

    针对各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所遇见的困难和困惑,日前,梅州市委巡察办派出多个小组赴各地调研督导巡察具体情况,收集改善工作建议,以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工作方案。

    梅州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张灼明表示:“开展村级巡察就是要让村干部感受到,自己是有人监管的。下一步村级巡察还将进一步铺开,逐步实现全覆盖。同时针对此次的巡察结果,我们也将加快整改落实,做到边巡察边整改,形成常态、有效的震慑效果。”

    黄建固指出,开展村级巡察,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到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扭转农村基层反腐败存在短板的局面,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因此,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每一条每一项都要紧盯不放,从严整改、严肃处置。”黄建固说。

    ■对话

    梅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

    推动巡察全覆盖 奏响正风反腐最强音

    近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第九巡视组的具体指导下,梅州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公安机关,一举抓获盘踞在江南新城一带10年之久的以梁义章(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首的违法违纪犯罪团伙15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群众拍手称快。

    “这是梅州在省委第九巡视组的指导和梅州市委的领导下,根据梅州市纪委市监委的部署,先行开展村级巡察取得的成效。”梅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近日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指出,基层的“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要通过全面开展村级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基层一线得到有效整治,奏出正风反腐的最强音。

    启动1个月发现问题659个立案8宗

    南方日报:目前,梅州村级巡察工作已启动一段时间了,巡察发现了哪些主要问题?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如何督促整改落实?

    黄建固:去年底,我们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全市349个省定贫困村进行全覆盖巡察,共发现问题1652个,立行立改问题618个,发现线索249条,立案17宗,这反映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须出重拳强力整治。

    今年3月,省委第九巡视组到我市开展巡视工作,在省委第九巡视组特别是王晓超组长的提议和指导下,我们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开展村级巡察工作。市委特别是市委书记谭君铁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村级巡察的工作方案》,并对开展这项工作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

    我市村级巡察工作于今年3月下旬全面启动,市县共组建32个巡察组,对64个村(社区)进行巡察。至目前,已发现问题659个,线索193条,立案8宗8人,并帮助解决了一批农村基层实际问题和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基层重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专项资金使用、拆迁征地补偿、惠民富民政策和项目落实、基层干部作风和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我们将从严整改、严肃处置。在对具体问题和直接责任人员进行查处的同时,还要把具体问题放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中去深挖细究,通过个案倒查镇(街)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的,坚决予以问责,提升巡察震慑效果。

    创新工作模式 让“蝇贪”无处藏身

    南方日报:推动巡察工作向农村基层覆盖,梅州在制订工作方案时有哪些特色做法,以确保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黄建固:为探索开展好村级巡察工作,在省委第九巡视组的指导下,我们制定并由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村级巡察的工作方案》。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采取“三个一批”,市县联动齐出击。巡察工作由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坚持上下联动,采取“三个一批”方式开展,即由市委巡察组巡察一批,由县级交叉巡察组巡察一批,由各县(市、区)巡察一批。二是坚持“三个原则”,创新方式提质效。坚持“化繁为简”“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成效”“一竿子插到底,直奔主题”的原则,突出政治巡察,集中发力、精准巡察。在运用常规方式全面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惠民信息平台,扶贫、信访等大数据平台筛查发现问题;同时,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村民放下顾虑讲真话、讲实话。三是突出“三个精准”,靶向定位再聚焦。巡察对象突出“精准定位”,重点选取长期软弱涣散、“三资”较多、脱贫攻坚任务重、信访问题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突出的村(社区)作为巡察对象;巡察内容突出“精准定向”,着重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村干部作风、村级“三资”管理、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巡察监督,把涉农领域腐败问题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内容;巡察人员突出“精准定责”,选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具有丰富巡察经验的人员组成巡察组,每个巡察组均配备政策规定把关岗、党建人事检查岗、财务账款核查岗、案件线索分析岗、文字报告综合岗等工作人员。

    强化纪律保障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南方日报:做好梅州各项发展工作,党的建设至关重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纪委近期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黄建固:今年以来,梅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忠诚担当,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纪委近期重点抓了如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的通知》,落实市委工作方案和市纪委行动方案和有关部署,具体要做到“三个突出”,突出一手抓清除病灶,一手抓警示教育;突出一手抓派驻监督,一手抓政治巡察;突出一手抓督促检查,一手抓自我净化。

    二是强化执纪审查,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在强化执纪审查方面,梅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执纪审查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体现在线索梳理提高精准度;案件查处突出短平快;安全责任坚持严紧实;纠治“四风”做到常准深。

    三是聚焦扶贫领域,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主要是用好“探照灯”,强化对行政村的巡察监督和义务廉政监督员监督;拧紧“螺丝帽”,深化入户核查、线索排查和责任倒查三个专项工作;筑牢“防火墙”,完善惠民信息平台建设。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继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主要抓好市县常规巡察、省定贫困村专项巡察、县级异地交叉巡察和加强行政村巡察。

    五是扎实深化监改工作,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针对我市监察委成立后,全市有100多名检察机关转隶过来的干部,纪委、监委既要执纪又要执法,我们按照“内修忠诚干净担当,外修监督执纪问责”的要求,全面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一是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本领;三是实行干部大融合,强化使命担当。

    下一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来梅州调研“讲政治、明重点、强队伍”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突出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健全执纪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互相协同、互相制约、互相贯通的工作运行机制,突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重点内容的监督,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为梅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