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品质升级:珠三角超10万亿产值背后的匠心传承
  • 品质升级:珠三角超10万亿产值背后的匠心传承

    时间:2018-04-25 15:46: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不久前,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企业——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接到一笔新订单,为一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商提供100台动力装置。这笔极具分量的订单将为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增添新的竞争砝码。

    新的产业动能正在佛山持续涌现。3月,佛山家电企业美的与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合建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宣告启动,有望带动形成新千亿产业集群;2月,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投资协议签订仪式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项目争取于2019年建成投产,建成达产后总产值将达200亿元。

    以佛山为样本,珠三角制造不断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跃升。改革开放近40年来,珠三角以百万家企业锻造出超10万亿元工业产值,成为中国制造崛起于世界制造业之林的领军者。

    当前,在追求品质与追求创新的时代大潮下,赶潮的珠三角正逐渐褪去低端、粗放的产业底色,发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场珠三角制造的品质升级正在轰轰烈烈展开。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将是珠三角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力量源泉。

    华丽蜕变▶▷从“广货北上”到“智造出海”

    干净整洁的车间内,机器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每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不过五六个,与机器配合完成高效的生产工作。在佛山建陶龙头企业蒙娜丽莎集团的意大利生产基地,由意大利企业为其代工生产的陶瓷产品将印着蒙娜丽莎的品牌标识流向全球。

    以往帮他人代工、贴牌生产的陶瓷行业,如今逆袭成为自主品牌的全球输出者。

    曾经,三来一补、前店后厂、与港澳紧密合作的产业分工模式,让珠三角一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前沿阵地,也让珠三角完成了早期的财富与技术积累。

    2017年,珠三角九座城市GDP总量约为7.5万亿元。这意味着,珠三角以不到全国1%的土地面积、不到全国5%的人口数量,造就了占全国超9%的经济总量,成为全国经济举足轻重的重要增长极。

    一批强大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成为珠三角创造工业财富的功臣,为这块区域奠定了建立世界制造业基地的雄厚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珠三角智能制造示范区加速崛起。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医药制造等为代表的高技术现代制造业加快发展,以石油化工、电气机械、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引领产业高端化潮流,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上世纪“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的老“广货”辉煌,逐渐演变成湾区时代智能手机、机器人、无人船等智造产品的火爆。

    深圳本土企业华为在硅谷等全球创新之巅设研发中心,集全球智慧打造高端科技产品,目前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位居全球第三;

    总部位于广州的科大讯飞在美国硅谷设立研究所,攻关全球前沿技术研发,为腾讯、阿里巴巴、京东提供先进的语音识别服务产品;

    佛山南海企业昭信集团跨界开发智能光纤新材料,并与日本企业合作跨界进军机器人行业,斩获日本上市公司订单;

    与国内外高校合建实验室并发力自主孵化,珠海企业云洲智能打破无人船控制技术的国际垄断……

    从传统制造走向开放创新,变革的历史决心促成了珠三角百万企业的一次再升级,也推动了珠三角区域经济的一次再出发。

    创新聚变▶▷新工匠云集发起品质升级

    去年底,阿布扎比世界技能“奥运会”上,21名广东新工匠展现了在精密机械、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最高技能水平。

    时代的大浪淘尽,构建现代化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珠三角将历经多重变革。然而,其对作为创新主体的工匠的渴求始终如一,对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的传承未曾改变。

    广东溢达集团高级工程师何小东和其研发团队攻克8个世界性技术难关,研制出全球最细纱线;在长期水管研发中,日丰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李白千练就了只要一摸水管,就能知道其温度、杂质等情况的技能。

    这样一群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本土工匠,在珠三角产业的风起云涌中担纲起“定海神针”般的主角,成为企业基业长青的力量源泉。

    开放创新的进程持续加快,一次全球顶尖人才的大迁徙更是在珠三角上演。一批跨越国界,以工程师、创业研发人员等为代表的新工匠涌入,成为珠三角新时代工匠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球硬件创新中心深圳,定制耳机的创业公司Revols的联合创始人内维·科恩把公司从加拿大搬到了本地,利用深圳便宜的原料与发达的制造体系,迅速做出原型,进行产品生产创新。

    甚至是诺贝尔奖得主等顶尖人才也在此聚首,领衔珠三角产业发起了一场制造业的品质革命。

    去年9月,深圳大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等与深圳大鹏新区签约,合作共建“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诺奖实验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广东开展产学研研究,这将极大推动广东制造业价值提升。

    孕育了诸多传统型产业工匠的珠三角,也开始打通区域内外引才渠道、整合全球资源,广纳创新人才。新工匠的创新火种,正淬炼着珠三角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深圳龙岗区率先搭建了“硅谷—深圳(龙岗)创新创业直通车”,构建了龙岗与硅谷项目、技术、人才、资本、资讯互通平台。东莞为企业与全球高校搭建对接平台,并设立了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杜塞尔多夫等4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开展高品质的国际人才引进、国际技术转移等服务。

    珠三角如今正成为新时代工匠的集聚高地。这群新的创新主体共同推动着珠三角的产业巨轮,向着现代化马力全开、乘风破浪。

    拥抱全球▶▷高端产业集群挺起珠三角新制造脊梁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成为广东代表团讨论热词。有代表建议支持广东围绕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政策先行先试。

    去年底,广东出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将集中力量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并支撑广东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根据规划,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对标美国的硅谷、波士顿等全球知名科技创新区域。

    比肩世界级城市群,珠三角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与制造业生命线。而支撑起这一宏大战略目标的使命,则落在了一个个技术含量更高、辐射影响力更深的高端产业集群的打造上。百万家企业锻造了珠三角十万亿工业产值。传统产业集群的转型与新产业集群的崛起,正为珠三角制造注入新的价值。

    以汽车产业为例,汽车产业大市广州日前发布《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之城。

    已有着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以及无人驾驶等智能技术积累的广州,未来将向着中国品牌汽车标杆引领区、国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区,以及汽车产业创新开放共享高地迈进,并与佛山形成了更强的汽车产业合作联盟。

    而在佛山,一个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正引领着昔日的制造业大市,向着一座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华丽转身。今年3月,佛山提出将实施“千亿产值项目工程”招大商,并围绕新兴产业、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等,撬动引进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投资额大的上下游关联项目,形成千亿产业集群,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去年,全球软件巨头甲骨文牵手佛山,在南海打造甲骨文(佛山)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服务于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分布式计算机房、甲骨文国际信息人才培训中心等六大中心。3月,广东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区在佛山顺德启动,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世界级无人机创新项目等正式进驻,构建国际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更高质量的产业链布局与产业群发展,正在珠三角大地上谱写新的制造业传奇故事。

    2017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3071.99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珠三角作出重要贡献。

    曾经的世界工厂,如今的产业创新强中心。珠三角这片热土在向高质量蜕变中,以创新实力发声,激情演奏着震撼全球的时代强音。

    ■走进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

    一部“工业目录”纵览九城工业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地区作为广东的经济要地,率先形成了强大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企业集群、平台集群广泛分布,制造品类与分工体系愈趋完善,产业版图不断向全球扩张,这些奠定了建立世界制造业基地的雄厚基础。

    在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的“工业目录”展区, 5张分布图、一面高科技电子互动屏以及一道九城工业长廊,分别从企业、园区、平台、城市等多个维度展示了珠三角的工业格局,纵览九城共舞的创新矩阵。

    走进展厅,珠三角九市的产业结构一览无遗。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专用装备、医药制造等为代表的高技术现代制造业,以石油化工、电器机械、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纺织服装等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不断引领产业高端化新浪潮,成为推动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珠江东、西两岸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在珠江东岸,以深圳、东莞、惠州为代表的东岸城市,形成了以通讯设备、新型显示、智能硬件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带。在华为、OPPO、VIVO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

    2016年,广东省实现手机产量9.7亿台,居全国第一,全球每5台手机就有1台出自东莞。珠江东岸的产业实力可见一斑。

    在珠江西岸,崛起的则是万亿级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珠西“六市一区”培育形成了珠海海洋工程装备、佛山智能制造装备、中山光电装备等20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平台的支撑。随着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完善,以及重大科技平台的接连落地,创新平台串珠成链形成完备的研发与信息网络体系。珠三角创新平台分布图罗列九市各自的重大平台,生动呈现了这一体系。

    有了产业与平台的积累,珠三角企业开始走向全球。美的集团并购德国机器人库卡、东方精工并购意大利智能装备企业、珠海艾派克收购国际打印机巨头……通过一系列的全球运营与战略合作,珠三角企业加快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

    撰文:吴欣宁 郑佳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